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水泡车的“坑”深不见底 切勿贪小便宜吃大亏
2023-11-02 14:19:00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张阳  
1
听新闻

对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来说,最担忧的就是难以辨别二手车的真实车况——比如如何避免买到水泡车。本期,我们就来聊聊什么是水泡车、水泡车可能存在哪些风险及安全隐患、什么程度的水泡车还可以继续使用,以及如何避免爱车成为水泡车。

水泡车分为几种类别?

什么是水泡车?顾名思义就是遭水浸泡的车子,按浸泡程度区分,基本分为浸水车、半泡水车和全泡水车。浸水车一般是指浸水深度在地板以下,半泡水车是指浸水深度在地板与中控台之间,全泡水车则是浸水深度超过中控台甚至没过车顶。

图片来源:《乘用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2021年发布的团体标准《乘用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规定泡水车的技术鉴定标准:“当车内地毯、乘客/驾驶舱地板线束及接口和座椅坐垫下方等高于泡水参考线部件中,有三项(含)以上存在泡水锈蚀、泡水泥沙和泡水水渍等任一缺陷时,则该车为泡水车。”

以燃油车为例,如果积水刚达到汽车底盘,虽不需要特别维修,但仍需经常关注涉水部分的状态,毕竟触水的零部件有腐蚀生锈的风险。长年累月的使用以及车辆老化,腐蚀生锈程度可能加深、加重,从而影响汽车使用寿命。

半泡水车通常是指车辆的发动机、变速箱、传动系统等均已被水淹没,积水进入驾驶室,座椅和大量电器、线路等均被浸泡。需要注意,出现此类情况已代表发动机进水,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导致发动机严重损坏甚至无法修复。

全泡水车是指整车及主要零部件被水浸泡,电路与电器设备受到极大损害,车身部件会严重腐蚀。即使修复,泡水车也会存在诸多“疑难杂症”,严重的还会引发自燃,危害极大。

如何分辨水泡车?

购买二手车时,建议选择正规二手车交易平台。这些平台通常会对车辆进行严格检验和评估,同时与平台签署的购车合同也会保障消费者权益和后续服务。

签署合同前,消费者可以通过几点对水泡车进行辨别。首先看车辆是否存在泡水痕迹,仔细检查车内和后备厢是否有留下的水际线。此外,因为泡过水,车辆内饰颜色也会有所不同。车内还会存在霉味,浸泡时间越久,霉味越重。

检查完内饰,仔细检查发动机舱。如果车辆被长时间浸泡,边角处容易积攒泥沙和水渍。车辆大灯和尾灯同样值得注意,可通过水渍或者泛黄情况判断灯具是否被水浸泡,尤其留心灯组新旧程度是否与车辆年份符合。

此外,消费者可查询车辆4S店维修记录,或者保险报案理赔记录。

水泡车能否使用?

有二手车商表示:“首先要看水泡车属于哪种类型,如果浸水车和半泡水车整备得当,且泡水后没有二次发动的,可以继续使用。全泡水车因已浸泡过发动机盖,电子元器件泡水,不建议使用。因为会出现很多暗病,或者电路不稳定引发风险。”

图片来源:微信截图

关于水泡后的零部件能否在修复后继续使用,该二手车商表示,例如发动机、底盘等硬件类在修复后可以使用,但电子元器件即使修复也不建议使用。

此外,水泡车隐患概率极大,特别是电路方面,包括传感器异常、电路连接失效等,如果整备不彻底甚至会有动力问题,后期维护成本相应增加。

他进一步解释:“如果因为车价低想购买水泡车,也得分情况看。如果正常车况下二手车车价本就不高,比如三万五万,那这种泡水车极不建议购买,因为整备修复需要成本,留给车商或修车店的利润不高,整备质量也不会高。相反,原本车价应该很贵的二手车,比如二三十万以上,可以酌情入手,因为从收车到卖车会有充裕的利润空间,这样整备也会比较彻底,甚至能达到精品车级别。”

新能源纯电动车方面,笔者了解到,因为构造不同,没有发动机、进气机构和排气机构,因此新能源纯电动车涉水能力一般比传统燃油车更有优势。但纯电动新能源车所涉及的电气化元件更多,如电池、电控等电子元件一旦进水后,短路风险更大、自燃风险更高。

此外,一般纯电动新能源车拥有高压和低压两套系统,低压系统对泡水的抵御性较弱,如果长时间泡在水中会有故障或短路可能。如果电子元件短路,可能造成车辆失速、失控甚至自燃。因此,安全起见要避免新能源纯电动车涉水。

如何避免爱车变成水泡车?

除了避免购买到水泡车之外,消费者还要小心爱车成为水泡车。暴雨天行车要慎之又慎。

行车时尽量选择大路及环线公路主路,这些路段排水能力较好。行驶过程中,适当降低车速,必要打开雾灯。

遇到积水路段,如果不超过轮胎的二分之一,一般可以正常通过。此时需要慢行,车速过快会冲起水花,可能导致积水涌入进气口,发动机缸内会迅速进水导致熄火。

如果无法判断积水路段深浅,可先观察该路段过水时是否起浪,起浪就表明水深不会低于20厘米。若该路段是城市低洼易积水路段,通常会设有水深参考线。最后,还可以通过观察周边车辆通行情况确定水深。

若车辆在涉水过程中熄火,切记严禁“二次点火”,应在水位还未完全涨起时打开车门或天窗,尽快撤离危险区域,切勿车内等待,要确保自身安全后通知保险公司。如果车辆入水后车窗和车门都无法打开,也可以选择后备厢逃生。若都无法打开,可第一时间破窗逃生,因此车内可常备破窗锤以备不时之需。

【观察】

购买二手车,消费者切记要仔细核对合同条款内的内容,并将车辆一切状态纳入合同细则,切不可听信二手车经销商口头承诺。如果买到水泡车,可率先选择与经营者协商,要求商家按合同退车并承担违约责任。协商不成功,消费者可携带购车合同、聊天记录等重要证据向消费者协会或相关部门反映。如果以上两种方法未效果,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商家退款并赔偿。

标签: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