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汽车行业利润率仍偏低,预计四季度会有所改善
2023-10-30 18:28:00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崔东树  
1
听新闻

作者 崔东树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

前三季度,随着宏观政策“组合拳”效果不断显现,市场需求持续改善,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工业企业营收利润持续恢复向好。股价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9月的汽车行业营业收入71149.9亿元,同比增10.4%;营业成本61955亿元,同比增长10.8%;利润总额3459.9亿元,同比增长0.1%。

由此计算得出1-9月汽车行业利润率4.9%,相对于整个工业企业利润率5.62%的平均水平,汽车行业仍偏低。9月汽车行业营业收入9498亿元,同比增长4%;营业成本8218.8亿元,同比增长5%;利润总额424亿元,同比大降。汽车行业利润率4.5%,前期上游碳酸锂成本过高,导致新能源车生产成本高,亏损较大,预计四季度应该会有所改善。

近期碳酸锂价格下降到每吨15万元,这有利于上游电池价格降低,是行业利好,将有利于四季度车企的成本改善。

汽车行业在高基数下的产销较好。燃油车盈利,但萎缩较快;新能源车高增长,但亏损较大,矛盾压力较大。目前中央及各级政府稳定汽车生产,积极扩大市场消费,总体形势稳中向好。

9月总体工业企业单位成本较稳。大宗商品价格低位运行,中下游行业原料成本压力有所减轻。氮气车行业的单车收入下降,高端车型产销下降,导致汽车行业盈利下降,新能源生产成本高,亏损较大。

近两年商用车强、乘用车弱。据乘联会数据,2021年汽车产量2653万台。消费结构进一步不利于消费,轿车生产增速偏低,弱于汽车平均增速,SUV的生产增速低于汽车总体增速,成为抑制消费的低迷因素。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9月中国汽车产量为2090.5万台,同比增长4.6%;新能源汽车生产609万台,同比增长26.7%,渗透率29%,这是很高的增长。

2023年9月中国汽车产量为283.3万台,同比增长3.4%;新能源汽车生产84.7万台,同比增长12.5%,渗透率30%,这是回归平稳的增长。

结合前几年的利润率下行趋势看,近期汽车行业利润下滑幅度明显改善,市场压力急剧增大。

前期促进利润明显改善主要是豪华车的生产恢复,前两年的芯片损失导致豪华车的生产低迷,对利润增速影响巨大。

标签: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