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央行:推动汽车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部署多环节减碳
2022-02-12 19:31:00  来源:中新经纬  
1
听新闻

2月11日,央行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汽车行业碳排放占我国全社会碳排放7.5%左右,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着力点。下一步,要根据《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推动我国汽车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汽车行业积极应对疫情扰动和芯片短缺等供应链冲击,总体运行态势平稳。但是,全球疫情不断反复,芯片短缺严重影响汽车行业产业链安全。市场预计汽车芯片短缺状态仍可能持续到2022年下半年。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汽车行业还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新能源技术还不成熟,绿色低碳转型面临较大压力。新能源汽车整车成本仍过高,整体发展面临安全性、实用性、便利性不足,以及锂、钴、镍矿等原材料供给短缺等问题。电动化虽在使用环节减碳明显,但生产制造环节碳排放仍较高。另一方面,汽车流通效率不足。与国际成熟汽车市场相比,我国在新车增量市场、二手车交易存量市场、报废车市场以及汽车后市场等方面都有不小的差距。

报告明确,汽车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汽车行业碳排放占我国全社会碳排放7.5%左右,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着力点。下一步,要根据《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推动我国汽车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加大力度打造、完善、提升汽车供应链体系,补齐芯片短板。加强技术攻关,加快车用芯片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引导企业优化供应链布局,提高产业链的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

二是加快新能源技术研发,统筹部署多环节减碳。加大电池燃料、智能网联汽车等核心技术研发投入,优化原材料供给保障和新材料新器件开发应用。

三是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推动出行服务多样化,促进汽车产品生命周期绿色化发展,构建泛在互联、协同高效、动态感知、智能决策的新型汽车产业生态体系。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