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零跑汽车陷“交车一拖再拖”困局 三年亏超48亿闯关IPO
2022-06-23 10:14:00  来源:中国网  
1
听新闻

据零跑汽车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其5月份交付量达10069辆。同时,今年前5月零跑的累计交付量达40735辆。不过,近一段时间,在中国网汽车质量投诉平台上,出现了多宗关于零跑汽车迟迟未能按时交付车辆的投诉案例。据悉,目前零跑汽车在售车型主要包括零跑T03、零跑S01、零跑C11三款车型,定位分别为微型车、小型车和中型SUV,其中因未按时交付而遭消费者大量投诉的车型为零跑主销产品T03、C11。

零跑C11、T03交车日期一拖再拖

车主潘先生表示,2021年年底预订的零跑C11,销售说2月份交车,但交付时间一拖再拖,等了快有半年多,先推到4月份,再推到5月份,现在到6月份还没有交付。

更让潘先生无奈的是, 所在地5月份之前购车有3000元的购车补贴,现在这个补贴被“浪费”掉了。另外,还有个3000元电费补贴,如果还不能提车,该补贴政策也很快就没有了。

不仅如此,另一位车主邢先生于今年2月24在零跑App预订了一台白色炫晶版零跑T03,官方承诺8-12周交付,但各种原因App上交付时间一直推迟,从原先的4-5月交付,然后又推到6-7月,邢先生已经多次向零跑客服进行反馈但未得到有效回复。

在国内各论坛以及投诉平台上,中国网记者发现零跑汽车近半年时间可谓饱受无法交付车辆的困扰,也引发了大量车主的投诉案例。记者也将投诉问题反馈给了零跑方面,但至截稿日未获得回复。与此同时,记者接到了一位零跑车主的结案电话,在经中国网汽车质量投诉平台的反馈之后,该车主表示其预订的车辆近日终于交付了。

三年亏超48亿 亏损逐年扩大

实际上,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伴随钴、锂、锰、镍、碳酸锂等原材料价格持续攀升,新能源汽车的单车电池成本大幅上升。再叠加补贴退坡,以及受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电动车的制造成本急速飙涨。越来越多新能源车企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甚至出现产品价格倒挂的现象,甚至有车企出现“卖一台亏一台”的现象。

记者注意到,零跑汽车目前旗下三款车型的价格区间介于5万元-20万元之间,主要集中于中低端市场。在面对疫情期间原材料的暴涨,零跑汽车无疑遭遇到了巨大的成本压力,也严重地挤压了单车的利润空间。有业内人士则表示,今年15万元以下的纯电车型都很难盈利,不亏就算成功。上游原材料价格激增、零部件短缺加剧,也导致交期一再延迟,成本不断上涨、亏损持续扩大。

另外,据零跑汽车之前的招股书数据显示,零跑汽车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7亿、6.31亿、3.12亿,亏损额分别为9.01亿、11亿、28.45亿。过去三年,零跑汽车已累计亏损总额超48亿元。销售方面,零跑汽车2020年、2021年分别交付了8050辆、43748辆电动汽车。同时,零跑的主力销售车型过度依赖10万元以下的A00级小车T03,其2021年共交付新车3.77万辆,占总销量的79.4%。低单价也严重拉低了零跑汽车的毛利率和净利润水平,2019-2021年零跑汽车的毛利率分别为-95.7%、-50.6%和-44.3%。对于毛利率持续改善,零跑汽车解释称主要由于利润率较高的智能电动汽车交付量增加,以及因规模经济令单位成本降低所致。但备受外界质疑的是,零跑汽车的毛利率始终无法转正,且亏损逐年加大。

一边是卖车亏损,一边是长时间的无法正常交付,陷入两难的零跑汽车中短期或都还难以实现“自我造血”。“远水解不了近渴”的零跑,于今年3月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闯关IPO。

标签:汽车;车型;c11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