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买车变租车,按揭贷款合同为何变售后回租合同?
2021-03-17 10:37:00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付玉梅  
1
听新闻

“第一天购车合同是‘按揭贷款’,第二天就变成‘融资租赁售后回租’。在发现合同变更后,我要求退回包括首付款、定金在内的15.3万,却被拒绝了。”深圳的江先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讲述了其近日在购车时遭遇的“买车”变“租车”经历。

合同被变更?

2020年12月22日,江先生在深圳市标恒汽车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标恒)选中了一辆福特探险者2.3T四驱风尚六座车,当场支付了两万元定金。

官网显示,深圳标恒是长安福特在深圳授权的经销商,成立于2007年8月,公司注册资金1600万元,实际投资超过4000万元。深圳标恒与福特汽车有着悠久的合作背景,一直是福特中国地区进口车配件销售的总代理商,公司曾被评为“深圳市龙岗区客户最满意的经销商”“深圳市十佳汽车经销商”等。

由于是年底公司购车,江先生希望能在月底提车并拿到发票报销。江先生称,2020年12月30日,自己再到店内,对方向他承诺付了首付款后,次日便能开具发票并交车。江先生提供的销售合同图片显示,包含购置税、保险等在内,购车应付总款为35.13万元,他支付了13.3万元首付款。其余20万元据合同图片显示,将以福特金融按揭方式贷款,3年含息需还24244元。合同下方有日期和双方的签字。

江先生拍摄的第一份车辆销售合同 受访者供图

江先生表示,自己当日(30日)并未拿到销售合同原件,但拍照留证了;而次日,深圳标恒送到他手中的合同已成为一份被更改内容的“租车”合同。对比两份“车辆销售合同”,原来付款方式中的“按揭”部分被删除,还附加了一份《汽车融资租赁和抵押合同(售后回租)》。

新的车辆销售合同 受访者供图

据江先生提供的《汽车融资租赁和抵押合同(售后回租)》显示,江先生及其所在公司将作为承租人,以融资为目的将购买的车辆出售给深圳标恒后,再以租回的方式使用,每月支付租金。

江先生表示,在拿到合同并发现被变更内容后,江先生立即要求退还之前的定金、首付款合计约15.3万元,却遭到深圳标恒拒绝。

租赁就是贷款?

江先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提供的录音显示,在与深圳标恒销售经理沟通的过程中,江先生询问:“租赁和贷款不一样吧?”对方回答称:“它就是贷款,只是名叫租赁。”江先生继续询问:“那把车租给我,所有权是我的吗?”对方给出肯定的回答,并一直强调“而且就是上你的牌。”

“融资售后回租明显跟按揭买卖是两个法律关系。”北京市京师(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方达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从法律关系上来说,按揭贷款属于买卖合同关系,融资售后回租属于融资租赁关系。这两种法律关系在后果上来说,在买卖合同关系中,江先生最后会是车辆所有权人,而在融资租赁关系中,江先生只是车辆使用权人。前者江先生是买车,后者江先生相当于是租车。待租期满后,车辆的所有权才归江先生。

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融资性租赁是指出租方融通资金为承租方提供所需的汽车,具有融资、融物双重职能的租赁交易。目前,主流融资租赁模式为直接租赁和售后回租。

而江先生的合同究竟为何会从按揭贷款变更为售后回租?中新经纬客户端12日致电深圳标恒雷姓经理,其在电话中回应称,“我们都是按合同来执行的,里面有他(江先生)的签名,我们的行为都是合法合理的。”

江先生表示,自己曾在一份以公司名义的贷款合同上签字,随后对方以写错为由重新以他的个人名义代笔填写了贷款书,没有得到他的授权。此外,如果贷款方式生变,他的发票在公司税务报销流程上也存在问题,因此在知情的情况下是绝对不会签订的。

至于第一份由江先生自行拍摄的合同是否属实,该名雷姓经理听到内容后称,“不知道你说的是哪份合同,你可以来现场看原件。”而江先生却表示,他一直没有拿到第一份的合同原件,并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展示了照片原图。

对于销售过程中如何告知“售后回租”与“按揭贷款”的区别?对江先生所提供录音如何解释?又为何不愿意退款?雷经理并未直接回应,称:“我们都是按合同执行的。”随后,雷经理称此事深圳市龙岗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在跟进,应去联系他们了解“更真实的情况”。而在12日,龙岗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拒绝了中新经纬客户端的采访请求,称此事仍在调解中,不作回应。

据江先生提供的短信,深圳市龙岗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深圳标恒与其的调解结果:深圳标恒同意退款,但由于江先生不愿意签字,调解遂被终止。

江先生解释称,他不愿意签字是因为深圳标恒向他明确表示无法保证退款何时到账,因此他担心15.3万元就此“打水漂”,希望与对方协商先退款时间再签字,却遭到拒绝。对于退款问题,雷经理表示不是“三言两语”说得清的,并希望记者到现场了解情况。

福特金融:经销商对业务的区别知情

在深圳标恒与江先生的拉锯背后,合同中所出现的福特金融服务背后涉及哪些公司?官网显示,福特金融服务是福特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下称福特金融)和福特汽车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下称福特融资租赁)的对外服务品牌,两家公司同为福特信贷在华子公司。福特汽车信贷是福特汽车公司于1959年在美国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专注为福特汽车旗下品牌车辆在全球的销售提供融资支持。

15日,福特金融一位严姓经理在电话中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两家公司所负责的业务不一样。福特金融向个人开展购车贷款业务,暂不向机构提供,而福特融资租赁主要提供售后回租业务,个人和机构都能提供。

此外,该名经理表示,对于两种业务的区别经销商都是知情的,针对“按揭贷款”与“售后回租”之间的区别公司也都是有培训过的。

而为何明知按揭贷款业务不向公司提供,深圳标恒却未在第一时间向江先生说明?又是否混淆“按揭贷款”和“融资租赁”的概念?福特金融是否会对相关行为进行干涉?

“我们会给经销商告知产品的情况,进行一定的培训,但是具体和客户直接的沟通、业务宣传等都是经销商层面在操作的,我们是没有权利干涉的。”该名经理还表示,对于江先生的情况,他们因为没掌握具体内容不好作评价,但表示希望继续跟进处理。

方达称,深圳标恒或存在诱导消费者行为,可能受到相应行政处罚。在民事责任上,江先生可以拒绝签署融资售后回租合同,如深圳标恒拒绝退款,江先生可以起诉到法院追究深圳标恒的违约责任。(中新经纬APP)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