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有内涵的“安全堡垒” 试驾沃尔沃XC90
2022-11-14 17: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庄园)只要一说起安全性较强的车型,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会想到沃尔沃。沃尔沃作为经典的豪华品牌,给人的感觉始终是安全的、温和的、低调的、健康的。在11月7日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发布的《第14期汽车零整比体系数据》显示,沃尔沃XC90零整比系数为342.00%,远低于奔驰GLE的577.37%与奥迪Q7的626.73%,这么看来,沃尔沃也可以是很保值的。上周,笔者试驾了沃尔沃XC90 B6 智雅豪华版,和大家聊一聊这款有内涵的“安全堡垒”。

外观设计方面,沃尔沃XC90依然采用了家族式设计语言,标志性的直瀑式进气格栅加上“雷神之锤”大灯与“维京之斧”尾灯无疑是外观最吸引人的部分。整体来看,简洁的线条就能给到足够有力量感的设计,低调的同时也具备高贵的气质。

车身尺寸为4953x1958x1776mm,轴距2984mm,从侧面看造型十分魁梧,笔直硬朗的腰线可以提升整体车身的力量感,近3米的轴距也使得内部乘坐空间比较宽裕。

进入车内,我们可以看到,这款沃尔沃XC90 B6 智雅豪华版的座椅为7座布局。内饰方面,沃尔沃XC90采用了较为简洁的风格,整体棕色+黑色的配色显得比较稳重,细节处的镀铬饰条也很精致。在材质上,沃尔沃XC90使用了安全环保的内饰材质,无论是木纹饰板、金属镀铬件还是织物纤维的制作和选择都严格控制气味的挥发。低甲醛、低重金属、低过敏源的材质选择,以及沃尔沃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是沃尔沃XC90的隐形优势。

多功能方向盘、大尺寸的竖置中控屏和水晶档把体现了沃尔沃的时尚与实用感并重。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XC90上搭载了著名的Bowers & Wilkins宝华韦健音响,所谓低音沉、中音准、高音甜就是形容这套音响的,车内19扬声器输出的声音品质可以让驾乘者乐享其中。

沃尔沃之于安全的名号也非浪得虚名。这台沃尔沃XC90标配了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比如: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车距警示系统、BLIS盲点信息系统、倒车车侧警示系统、防碰撞系统、巡航控制系统以及道路交通标识识别等等一应俱全。不仅如此,这套系统在昏暗环境下也能探测到车辆和行人,当遇到危险时,系统会发出警示,并主动干预,帮助驾驶员完成刹车减速。在被动安全方面,笼式车身设计、大面积的高强度钢和热成型钢可以确保在发生碰撞的时候车身结构不发生严重变形并侵入驾驶舱,以保护驾乘人员。车内更是前后左右甚至上下被气囊(帘)环抱着,主副驾的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帘、前后排头部气囊、膝部气囊的排列组合把交通事故造成的伤害尽最大努力降到最低。

动力方面,沃尔沃XC90加入了48V混动系统,加上爱信8AT变速器保证精准高效的动力传递和调控,从主观感受上来说,它就是一台加速轻快的车型,无论是起步阶段的动力响应,还是变速箱换挡中途的表现,整体的动力输出显得很顺畅,即便搭载的是2.0T的发动机,动力储备在实际驾驶中也很充足,超车自信十足。想速度快点,油门深踩一点推背感也是有的。转弯时,可能有空气悬架的关系,没有感觉到明显的侧倾,路面的凹坑过滤得也很不错。在高速行驶时,开启领航辅助是最省心省力的,手扶方向盘即可。

要说明一下,48V轻混并不支持纯电动行驶,而是在起步的一瞬间与发动机共同工作,不仅提升了起步工况的加速性能,也能够在城市道路走走停停中有效的降低油耗。在五天的实测中,这台超过2吨重的中大型SUV的日常油耗表现可以做到百公里不到11L,燃油经济性还是很不错的。

小结:

在5天的试驾中,沃尔沃XC90舒适的空间、行驶中平顺的操控、扎实的用料和做工都可圈可点,百公里6秒7的加速度以及百公里不到11L的油耗表现应对城市通勤足够用了,另外在安全、环保、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等方面的表现都很出色,如果你是一位对动力没有太高要求的用户,相信沃尔沃XC90几乎在各个方面都不会让你失望。

标签: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