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预售4小时超2万台订单 零跑C01真能“闭眼入”?
2022-05-25 11:51:00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张阳  
1
听新闻

预售仅开启4小时便收获20764辆订单,一鸣惊人的成绩竟是来自于零跑汽车旗下第四款量产车——C01。据零跑汽车介绍,搭载零跑智能动力CTC技术的C01,将成为首款CTC技术量产轿车。除此之外,还有诸如3秒加速破百、C级轿车、续航超700公里等宣传卖点,再结合18万-27万元的预售价,让不少人直呼真香。

一直主打性价比的零跑汽车,将零跑C01作为冲击中高端市场的首款车型,从预售成绩来看,零跑C01成功了。火爆的市场反应也让笔者对这款新车产生了好奇,零跑C01能否成为爆款,哪款车更值得购买,下面就来理性分析一下。

18万的零跑C01真的能打?

此次零跑C01开启预售,共发布500标准续航版、606长续航版、717超长续航版、630Pro性能版以及630Pro+高性能版5个配置版本,预售价区间为18万-28万元。从续航里程来看,入门版车型的续航里程为500km,长续航版为606km,两款性能版车型的续航为630km,超长续航版的车型已经达到717km。

笔者注意到,零跑汽车的官网显示,零跑C01的续航里程是根据CLTC续航测试标准模拟出的估算值。据笔者了解,自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大部分新能源汽车将NEDC(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工况续航里程替换为CLTC(China light-duty vehicle test cycle)综合工况续航里程。相较于NEDC,CLTC测试中增加了多种路况下的频繁加减速,高速工况下的测试速度有所降低,这些都更加符合电动车的使用特点(电动车怕高速、高负荷),测试条件的放宽也导致测试所得的续航里程会超出NEDC工况续航里程不少。

举例来看,特斯拉官网显示,Model 3 Performance车型的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605km,在更换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后,该车的续航达到了675km。对于电动汽车车主来说,相信都了解综合续航里程的“水分”,在实际使用的情况下往往要打七到八折。因此在电池容量变化不大的情况下,CLTC工况下的续航数值虽然更好看,但依旧“不能打”。

由此可见,18万元、500km续航的入门版车型存在的意义更多是拉低售价,不具备成为主销车型的潜力,毕竟现在的消费者比较理智,很少会有人花18万元购买一款续航仅300多公里的中大型轿车。而且以笔者的探店经历来看,这款入门版的车型即使排产也会比其他版本车型的等待周期长,所以性价比并不高。

3秒破百高性能版并非刚需

在零跑汽车宣传零跑C01时,还将3秒级零百加速作为其关键产品力之一。根据官方的介绍,零跑C01搭载可变架构油冷电驱总成,将电机、减速器、控制器高度集成,超紧凑设计可以满足整车对平置、倾斜的布置需求。具体到动力方面,零跑C01高性能版搭载前后两台油冷电驱,最大输出功率400kW,最大扭矩720Nm,百公里加速成绩可达3.66秒。

作为对比,小鹏P7性能版的百公里加速为4.3秒;特斯拉Model 3 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为3.3秒,而比亚迪汉EV四驱版车型的百公里加速为3.9秒。可以看到,零跑C01的性能更胜一筹。

但需要注意的是,更强的动力性能和加速水平将会消耗更多的能耗,这也是为什么高性能版售价最贵但续航却不是最长的原因。除此之外,3秒多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在用户的日常驾驶中几乎很少有机会能够用到。曾经有某新势力品牌的销售劝过笔者,“城市里想体验极致加速很难,很少有路况能够满足驾驶条件。而且就算有,玩个几次就腻了,还不如选个长续航的顶配,相同的价钱能享受更多配置和续航。”

多花几万块钱只为增加几秒钟的加速时间,在笔者看来这依然不会是多数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购车的首选,因此高性能版车型只会是小众群体的选择。

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

说到电动汽车,就不得不提电池技术,据零跑汽车介绍,零跑C01采用了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CTC是cell-to-chassis的缩写,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是指将电池、底盘进行集成设计,进而提升车辆性能的前沿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将电池电芯直接装在底盘上并由下盘托住,优势便是减少零部件的数量,在有限的空间装载更多的电池。根据官方数据,CTC可以使零部件数量减少20%,整车重量降低5%,综合续航提升10%,车身刚性提升25%。由此可见,电池容量为90kWh的717km的超长续航版车型才会是零跑C01的走量车型,毕竟也只有这款车型配备的电池才会让CTC技术更有意义。

据了解,特斯拉是首个发布CTC电池技术的汽车厂家,采用CTC技术、4680电池以及前后一体式压铸的全新Model Y已经进行了小范围的内部交付。零跑也就成为了全球第二家发布该技术的车企;但与特斯拉不同的是,特斯拉是将4680电芯直接集成在底盘上,彻底舍弃了电芯到模组的这一过程,而零跑则保留了模组设计。零跑CTC技术通过将电池模组放在下托盘之上,并通过与下车身相连接,形成一个密封的空间。可拆卸的下盖结构,也使其在维修上更具便利性。

零跑汽车还表示,在下盖上还集成了用来检测气密性的泄气阀,未来零跑汽车会为每个零跑的服务中心提供真空检测,配备抽真空设备,不会增加额外的维修成本。但拆换电池包是否会对车身结构造成影响,是否会存在安全隐患,目前还是未知数。

总结:综合看下来,18万元车型存在的意义更多是为了拉低售价门槛,引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而性能版车型的受众群体本就不多,因此606长续航版和717超长续航版两款车型将会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车型。若两者之间相差不大的话,超长续航版将有望是最走量的车型。

在当下原材料价格疯涨的阶段,零跑能给旗下中大型纯电轿车18万-27万元的预售价,确实让这款新车充满了诱惑力,这也是为何其能在预售4小时便能获得超2万辆的订单。但冷静下来分析,零跑C01的订单量或多或少都有水分存在,毕竟0元即可预订的活动对于消费者来说没有门槛,即使退订也不会有损失,因此最终能有多少转化为实际销量,还是未知数。(图片来源:零跑汽车官网)

标签:零跑;续航;零跑C01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