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宁企抢跑智能汽车安全“新赛道”
2021-04-10 10:3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国内外连续发生的特斯拉“雷达误侦测”事件,引发热议的同时,也将汽车网络安全问题拉进了人们的视野。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汽车内部动辄有上亿行软件代码,俨然成了一部移动的电脑,也因此成为网络攻击的“活靶子”。

这既是威胁,但同样伴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在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中,多家企业纷纷“亮剑”,加强汽车网络安全防护的同时,抢跑“新赛道”。

安全防护薄弱,智能汽车成网络攻击“活靶子”

“雷达误侦测”事件并非个案。公开报道显示,近年来,类似的汽车网络安全事件屡屡发生,涉及Jeep、奔驰等多个汽车品牌。

“通过4G、5G等移动网络,智能汽车正逐步从封闭网络向开放网络升级,车内功能大幅度增加,车与车、终端应用、路边基础设施以及云端之间的联通也随之大大增强,由此导致更多的信息安全接入点和风险点被暴露出来。”开沃汽车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兼软件研究院院长刘树全介绍。

刘树全说,目前不少汽车厂家更关注功能上的实现,却忽视了基础架构的夯实,如网络安全问题,如在车载数据交互过程中,安全防护薄弱,导致数据传输、访问时常出现泄露。智能汽车成了继智能手机后网络攻击的又一个“靶子”,远程控制、数据窃取、信息欺骗等安全问题不断蔓延,严重威胁到人身安全和公共安全。

2020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联合相关机构,针对多款智能网联汽车进行信息安全测试,结果发现高达63%的网联车辆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

亟待出台强制性规范标准,市场空间巨大

“目前,国内汽车网络安全领域还没有强制性的规范,标准法规还未完善,更多的是依靠企业等主体自行摸索。”刘树全认为,国家或行业需尽快出台强制性的规范标准,并在政策上予以扶持,引导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市场主体重视汽车网络安全的能力。

汽车网络安全问题频现既是威胁,但同样伴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开沃汽车集团品牌部副总监施文会介绍,当前汽车市场上的语音交互、手机远程控制、车内外加载摄像头等智能化功能的搭载率日趋上升,已呈现从以往加装音响、天窗等硬件,向智能软件服务方向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智能汽车产业不断发展,汽车网络安全问题将越来越受到关注。基于这一新情况、新挑战,未来具有较高安全防护能力的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平台,也将有很大发展空间。

抢占“新赛道”,宁企纷纷瞄准市场发力

谁能尽快抢占“新赛道”,在汽车网络安全问题上发力,无疑将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势。记者采访中欣喜地发现,南京市多家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企业已主动出击。

作为整车企业,开沃集团在汽车网络安全上做起了“小防护”:在车载系统的基层架构上采用多层技术,避免单层技术易被攻破的弱点;在车载端、云端、路端等之间的数据传输,设置分层加密;在用户层上,在服务系统中对用户实行身份认证……

中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以5G+AI车路协同加速实现无人驾驶和智慧交通,无人驾驶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该公司南京技术总监王东科介绍,在车路协同模式里,他们对车端、路端、云端都做了网络安全方面的部署。

中电莱斯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控股公司莱斯网信积极参与秦淮区省级车联网先导区的建设。中电莱斯高级工程师、“车内信号灯”项目负责人贲伟介绍,公司车联网产品利用边缘计算、大数据、北斗定位等技术,提供面向公众的交通信息服务、无人车辆的自动驾驶以及面向交警的交通设备运维管理。同时,瞄准自动驾驶领域,为车辆提供高实时、高精准度、不可或缺的交通信号服务,创造安全的自动驾驶环境。 记者 徐宁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