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芯荒影响特斯拉生产 马斯克“点名”两家供应商
2021-08-23 10: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亮  
1
听新闻

近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称,特斯拉生产受到影响,主要原因是受到瑞萨和博世两家汽车芯片供应商的供应影响。芯片制造商不少,为何这两家受到额外关注?

芯片商供应问题正影响特斯拉生产

芯片短缺给汽车制造商生产带来的影响仍在持续。近日,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特斯拉正在某些‘标准’汽车芯片的供应链极端限制下运营。迄今为止,存在最多问题的供应商是瑞萨和博世”。言下之意即,特斯拉的生产正受到两家汽车芯片供应商的掣肘。

事实上,特斯拉的“遭遇”并非孤例。今年3月中旬,车载芯片厂商瑞萨在日本总部的Naka芯片厂因火灾而停产,这期间的产能损失让原本就吃紧的汽车芯片市场雪上加霜,福特、丰田、大陆集团等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瑞萨芯片工厂火灾导致汽车制造商的芯片供应有所延迟,而产能恢复后的全球货品调配预计需要一定的时间。叠加当时美国得州极端寒冷天气致多家芯片工厂关闭,使全球汽车芯片短缺形势更加严峻。

除了瑞萨,此前供应商博世也面临半导体短缺带来的挑战。为提升芯片产能,今年6月,博世投资了约10亿欧元,在德国建立德累斯顿晶圆厂,主要生产车用芯片。博世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新晶圆厂已投入运营,但短时间内仍无法解决由多种原因引发的芯片整体性短缺。

瑞萨是全球排名靠前的车载芯片厂商。博世是德国工业巨头,其建立的德累斯顿晶圆厂是全球最先进的芯片工厂之一,且该厂所在地——萨克森州,还是欧洲最大、全球第五大微机电基地,三分之一的欧洲芯片在这里生产。

特斯拉7月在华销量遭遇罕见“滑铁卢”

不光芯片供应遇阻,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还遭遇罕见的“滑铁卢”。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特斯拉7月在华销量仅为8621辆,环比6月跌幅逼近七成。

对于在华销量的下滑,马斯克在推特“点名”两家供应商之余不忘解释道:“特斯拉上海工厂上半季生产的汽车主要用于出口,下半季才主要面向当地市场销售。”

除了转型出口原因导致销量减少之外,据业内人士分析,还与此前“刹车门”等系列事件有关。

今年4月,有车主因特斯拉车辆刹车失灵在上海车展维权,将特斯拉推上风口浪尖。不久后,6月,特斯拉再度卷入“录音门”,被指Model X在高速上行驶时突然出现降速。两起事件使特斯拉深陷舆论风暴。

此外,中国造车新势力也给特斯拉带来市场份额的竞争压力。7月,蔚来、理想、小鹏等车企销量强势增长,均来到了8000辆大关,逼近特斯拉销量。据悉,特斯拉7月末已宣布下调了Model3的价格,业内人士认为,此番降价部分原因不乏有市场竞争压力方面的因素。

尽管特斯拉7月在华销量下滑明显,但出口情况亮眼。数据显示,7月,特斯拉中国批发销量为32968辆,扣除在华销量,特斯拉中国出口车辆达24347辆,环比增长385%。该销量明显高于上汽乘用车、比亚迪、奇瑞等车企新能源车辆出口销量。(完)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