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在华销量大跌七成,特斯拉“不行了”?
2021-08-16 09: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旭  
1
听新闻

随着7月销量的公布,特斯拉在华销量环比大跌七成,引发广泛关注。

中国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特斯拉中国的批发销量为32968辆,同比增长199%,其中出口24347辆,以此计算,在华销量只有8621辆。6月,其中国交付量为28138辆。

在华销量大减,特斯拉“不行了”?

对于在华销量减少,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中早有解释:“由于美国本地市场需求强劲,同时出于全球平均成本优化的考虑,特斯拉已经完成将上海超级工厂作为其主要汽车出口中心的转型”。

换句话说,出口是特斯拉中国的一大功能。当然,这也会造成国内交货时间延迟。特斯拉官网显示,如今想要订购特斯拉Model 3,交付时间为4-6周,而此前为1-3周。

Model 3等待时间延长。

“特斯拉的销量数据属于正常情况,主要是因为最近欧洲市场需求旺盛”,中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欧洲新能源车市场在2020年爆发式增长,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120%,原因在于欧盟法规严格要求,迫使德国和法国等车企不得不大量生产新能源车,实现碳排放的断崖式下降。

崔东树表示,欧洲市场的新能源车替代传统车成为新的市场蓝海,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除了特斯拉中国,我国其他车企产品也在不断进入欧洲市场。

马斯克:芯片不够用

对于在华销量大减,马斯克通过社交媒体回应称:特斯拉上半季生产的汽车主要用于出口,下半季才主要面向当地市场销售。

马斯克还表示,特斯拉产能正在受到部分标准汽车芯片供应的限制,并点名批评瑞萨博世,称这两家供应商的问题最严重。

马斯克回应销量大减。

事实上,如今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受到缺芯的冲击,点名这两家芯片厂的,也并非只有特斯拉一家。

福特汽车此前就表示,瑞萨电子在日本北部的工厂失火是公司生产安排的最大风险,被福特寄以众望的Mustang Mach-E的交付也因供应链挑战而被推迟六周。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进入2021年以来,多家车企都因“缺芯”而导致停工减产,包括大众、丰田、日产、福特、铃木、沃尔沃等知名企业都深陷其中。

信息服务商HIS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由于芯片短缺所引起的轻型汽车减产数量达67.2万辆,第二季度这一数字则增加至130万辆。

特斯拉或将推16万元车型

无论是用于出口还是芯片不足,都掩盖不了在华销量大减的尴尬,擅长以价换量的特斯拉正在不断出招。

7月8日,特斯拉中国官网上线Model Y标准续航版,起售价27.6万元,比长续航版的起售价低了7.19万元,这也是特斯拉纯电SUV价格第一次下探到30万元以内。

特斯拉销售人员表示Model Y订单火爆。

由此,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Model Y订单火爆,下订单时间差两天,提车差一个月。

“Model 3当前已成为全球最畅销的高端轿车,Model Y会很快打破Model 3创下的纪录。”马斯克此前表示。

5月,国产Model Y销量12728辆,在国内销量超Model 3。另,Model Y标准续航版将会在8月份开始交付。

7月30日,特斯拉又将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下调1.5万元,调整后价格为23.59万元。特斯拉Model 3自入华以来,经历十几轮降价,降幅超过10万元。然而,没有人知道特斯拉能降到多低。

此外,特斯拉中国区总裁朱晓彤曾表示,特斯拉正在研发面向大众市场的车型,售价约16万元。

有媒体报道称,比亚迪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目前配有刀片电池的特斯拉车型已进入C样测试阶段。率先搭载刀片电池的,很有可能就是这款16万元的车型。

如果特斯拉降至16万元,新能源汽车赛道的争夺战,又将如何?(完)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