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自主三强提前排定座次,全年有望齐破百万辆
2020-12-09 11:21: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跃跃  
1
听新闻

按照目前的增长势头,“自主三强”在今年有望全部超百万辆,并延续着原有的座次排序。不过,三家销量的增长势头已经呈现明显分化。吉利增速逐步放缓,而长城、长安高歌猛进的势头不减,这让“自主三强”的内部竞争格局在2021年颇具看点。此外,随着长安汽车高端品牌的落地,“自主三强”又将在高端化的赛道上展开新一轮的竞逐。

本周一(12月7日),有着“自主三强”之称的吉利、长城、长安同时晒出了11月的销量喜报。数据显示,11月,吉利、长城、长安乘用车的销量分别为150517辆、145240辆、113885辆;1-11月,吉利、长城的累计销量分别为1166015辆、961489辆。长安汽车虽然没有公布其前11个的销量数据,但根据乘联会上个月公布的1-10月销量榜单来推算,长安品牌乘用车今年1-11月的累计销量将近90万辆。

按照目前的增长势头,“自主三强”在今年有望全部超百万辆,并延续着原有的座次排序。不过,三家销量的增长势头已经呈现明显分化。数据显示,11月,吉利、长城、长安的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5%、26%、36.4%。显然,吉利增速逐步放缓,而长城、长安不减高歌猛进的势头,这让“自主三强”的内部竞争格局在2021年颇具看点。

更引人关注的是,长安汽车的高端品牌在上个月终于落地。至此,“自主三强”又将在高端化的赛道上展开新一轮的竞逐。“自主三强”之外,上汽、奇瑞等也都在发力高端化。11月26日,上汽旗下高端智能电动车项目正式定名为“智己汽车”;奇瑞旗下星途品牌也在全力冲击高端。“在向上突围的过程中,自主品牌选择的路线出现较大的差异,领克、WEY、星途等品牌从燃油车切入,逐渐过渡到纯电动领域;而后来的智己汽车等品牌直接以智能、纯电动为主攻方向”,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直言,“汽车‘新四化’浪潮,给自主品牌冲击高端创造了机会”。

同比转正,长城技术领域厚积薄发

数据显示,11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145240辆,同比增长26%,环比上涨7%;前11个月累计销售新车961489辆,同比上涨0.75%,率先实现同比转正。

分业务板块来看,长城汽车四大品牌延续了金九银十的昂扬势头。哈弗品牌11月销量达101812辆,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4%。“国民神车”哈弗H6连续两个月销量突破5万辆,11月销售55001辆,刷新今年单月销量最高纪录,同比增加32%,累计90个月稳居SUV月度销量冠军。长城皮卡的累计销量已突破20万辆,1-11月,累计销售203365辆,同比增长53%。此外,欧拉品牌11月销售新车11592辆,同比暴增415%,环比增长45%,实现9连涨,稳居新能源行业第一阵营。

高速增长的背后,是长城汽车彻底的自我变革。伴随着信息化产业革命,汽车生产企业和用户间的关系产生了颠覆性的变化。用户参与的已经不仅仅是销售环节,逐渐向生产、研发等全产业链延伸。为此,长城汽车以焕新的企业文化为纲领,持续推进改革举措在技术研发、品牌营销、组织架构等维度全面落地。在全价值链体系围绕“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改革、升级的进程中,长城汽车正逐步迈入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新阶段。

技术领域,长城汽车厚积薄发。继“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亮相后,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动力总成也于11月19日正式下线。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成立30年来,长城汽车始终秉持“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企业精神,坚持“精准投入,追求行业领先”的研发理念,不断成长为中国汽车领军企业。

增速放缓,吉利明年迎来产品大年

根据吉利汽车(0175.HK)发布的销量快报显示,11月,吉利汽车的销量(含领克品牌汽车销量)为150517辆,环比增长约7%、同比增长约5%;1-11月的累计销量为1166015辆,同比下滑5%,约完成其132万辆销量目标的88%。

其中,上个月初刚上市的星瑞,在11月的销量便突破7017辆,有望成为吉利未来的销量担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杭州某吉利4S店时了解到,星瑞虽没有现金优惠,但却吸引了很多顾客前来购买、咨询。相比之下,帝豪等传统车型只能靠大幅降价来博得关注。目前,新帝豪、帝豪GL的终端优惠在1.5万元以上。

受此影响,吉利汽车的销量增速明显放缓。不过,明年就是吉利汽车的产品大年,还是让业界对其有很大的期待。据介绍,吉利品牌明年将推出基于CMA架构的全新SUV车型和另一款轿车,以及数款改款车型。领克品牌方面,除了领克ZERO概念车,基于SPA全球架构打造的首款领克车型也将亮相。

在产品端发力的同时,吉利还在上个月宣布与戴姆勒拟就一款用于下一代混动车型技术的高效动力系统展开合作。据了解,合作方拟共同开发混合动力系统解决方案,以打造规模效应、提高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预计合作领域将包括工程研发、采购、产业化及效率举措等。

作为全球高档车制造商的“王者”,戴姆勒一向偏爱“强者”伙伴。双方开展“新一轮”合作的背后,看重中的是吉利(含沃尔沃)的年销量超200万辆的规模,而吉利旗下的领克品牌,也在细分市场打开局面,未来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

高端落地,长安集结头部科技企业

据长安汽车公布的成绩单显示,“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11月销量166458辆,同比增长23.5%。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113885辆,同比增长36.4%”。

分车型来看,长安乘用车品牌旗下的CS75、CS55、CS35、逸动系列,在11月的销量分别为32759辆、14295辆、10578辆、21148辆。两款新推出的产品——长安UNI-T和锐程CC蓝鲸版,在11月的销量分别为10061辆、3441辆。不过,长安汽车(000625.SZ)本月并未公布新能源系列产品的销量。

销量强劲上扬的同时,长安汽车在高端品牌上的布局也终于迎来了新进展。11月14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长安品牌日活动现场宣布,“长安汽车将携手华为、宁德时代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且首款量产车型即将投入生产”。

除了披露与华为、宁德时代等头部科技企业合作外,长安汽车还发布了全新的智能架构——长安方舟架构。据了解,作为长安汽车研发4.0时代的全新造车理念,方舟架构完整覆盖A0级-C级的所有车型,以智能和大数据赋能车身、底盘等整车基础性能迭代进化,集高阶自动驾驶前置化布局、智慧成长型电子电气架构、不断精进的基础模块化平台于一体。

一系列的利好,推动长安汽车的股价频繁异动。在11月18日、19日、30日、12月1日,长安汽车在A股和B股的分别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标签: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