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为儿童安全赋能!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走进南京
2020-12-09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庄园)12月8日,“2020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来到了南京高淳区漆桥中心小学。安全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尽早让孩子们掌握交通安全知识,是增强儿童安全意识、培养儿童自我保护本领和技能的重要方式,本次活动将儿童交通安全的“种子”在此生根发芽。

关爱儿童安全 宇通客车在行动

儿童天性纯真、活泼,随着成长,孩子们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也越来越强烈;但是,他们对风险的感知能力却远远跟不上他们探索未知的强烈好奇心。

尤其是近年来,伴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上升,儿童安全出行已然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绕不开的话题,关注儿童交通安全早已不能只停留在话题讨论上,而是必须要引起学校、家长及整个社会足够的重视。

在此背景下,2019年宇通客车开行业之先河,联合壹基金共同发起了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项目,旨在加速儿童交通安全知识的普及;2020年,宇通客车联合壹基金再次启动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项目,走进更多学校,惠及更多孩子,触及更多家庭,持续强化儿童交通安全意识。

“儿童安全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关注儿童安全是我们全社会共同应尽的责任。”宇通客车沪苏经营大区总经理李冬林表示,作为一家以美好出行为追求的客车企业,宇通集团董事长汤玉祥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关注校车和儿童安全,宇通也连续多年开展校车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并持续在央视投放儿童安全公益广告,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推动社会各界共同为儿童交通安全营造良好环境。

宇通客车沪苏经营大区总经理李冬林

事实上,作为中国专用校车事业的先行者,宇通客车十余年来,始终不遗余力地为儿童交通安全发声,开展了“开往春天的校车”“校车安全大讲堂”“神奇校车全国巡演”等一系列兼具趣味性和教育意义的活动,并建设了行业首家交通安全教育馆,举办中国校车行业高峰论坛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儿童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并以宇通校车为载体构筑起儿童安全出行的“移动堡垒”。

寓教于乐 交通安全知识快乐获取

行胜于言,对于有志于改善儿童交通安全现状的各方而言,脚踏实地迈出的每一步都有意义。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掌握更多实用的交通安全知识,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公益行打破了传统教育方式,创新性地开发了系统、专业的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课程,通过交通安全训练营、交通安全动画视频、交通安全绘本、交通安全操等涵盖“看、听、读、写、体验”全方位寓教于乐的教育形式让孩子们在“玩乐”中掌握安全出行知识,提升交通安全意识。

在活动现场,孩子们人手一张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闯关卡”,通过“认识车辆盲区”“安全头盔接力”“认识大货车内轮差”“校车安全乘坐体验”“交通安全出行棋”“安全带的使用方法”六重关卡的考验,取得胜利后就能获得“交通安全小卫士”的荣誉称号和毕业证书。

体验式的教学方式深受孩子们的喜爱,闯关活动更是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参与积极性,正确的交通安全知识也通过游戏扎根在孩子们的脑海中。

“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应该常抓不懈,我校有在校生1700余名,其中绝大多数学生需要乘坐校车上下学。学校高度重视安全教育,日常通过主题班会、晨会、手抄报、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南京市高淳区漆桥中心小学校长朱克卫表示,本次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学校的交通安全教育打下了坚实基础。

南京市高淳区漆桥中心小学校长朱克卫

此外,在现场组织活动的学校老师告诉记者,“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闯关卡’‘躲猫猫’等环节,孩子们不仅放松了身心,强健了体魄,而且掌握了安全出行的知识和技能。同时,体验式的学习方法更贴近生活,充满趣味,让枯燥的交通安全知识鲜活了起来,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本能也在体验中塑造了起来。”

凝聚合力 共同聚焦儿童交通安全

尽管互动只有短短半天时间,但是前所未有的教学方式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课,通过快乐学习获得的交通安全知识将为孩子们武装起交通安全的“铠甲”。

事实上,改善儿童交通安全现状、提高儿童交通安全意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合力,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支持。

李冬林强调,走进各大城市、走进校园、走近孩子们,合社会多方之力保障儿童交通安全,让每个交通参与者都潜移默化地参与其中,积蓄安全正能量,是“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活动的初衷。

南京市高淳区团区委副书记姬大卫指出,时至今日,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依然是各种事故领域的“头号杀手”,归根到底是国民安全出行意识薄弱,缺乏自我保护意识造成的。由此可见,儿童交通安全宣传普及需要集全社会之力去构建交通安全教育体系,为孩子安全出行构建思想“防线”。

南京市高淳区团区委副书记姬大卫

对此,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落地支持伙伴南京市爱心传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马连平也表示,“儿童交通安全出行不应该只是学校、老师、家长乃至交警队的事情,而应该是在安全面前尽我所能、人人公益,这既是本次活动的出发点,也是壹基金所秉承的理念。”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落地支持伙伴南京市爱心传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马连平

公益之路漫漫,好在小步徐行也有坚定走下去的力量。自2019年启动以来,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已经在郑州、上海、长沙、武汉、广州、深圳等9个省市100所小学开展,近万名小朋友参与其中。吸引了学校、家长,包括教育、公安交通管理、应急救援管理等在内的多个政府相关部门乃至街道办、团委、希望工程、妇联、公益机构、志愿者组织等积极参与。

“今年,我们将在去年活动基础上,覆盖更多省市、更大范围,开展更多场次,争取走进16个省市、150所小学,影响更多的小朋友。”李冬林表示,我们将继续联合各地学校、交管政府部门等各方力量,让全社会形成关注儿童交通安全的氛围,共同守护好儿童成长之路。

如今,“2020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即将迎来收官之战,但宇通客车为儿童交通安全行走的脚步不会停止。未来,宇通客车将继续以安全为出发点,不遗余力地推进儿童安全意识的培养和教育,并通过自身努力推动社会各界共同为儿童交通安全营造良好环境,为儿童出行安全赋能。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