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江淮大众合资项目通过反垄断调查 大众加速中国电动化步伐
2020-11-26 11:24:00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付玉梅  
1
听新闻

大众在中国的电动化步伐又近一步。24日晚,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江淮大众合资项目已获反垄断审查部门批准。

江淮大众合资项目通过反垄断审查

《关于江淮大众合资合作事项的进展公告》显示,2020年11月24日,江淮汽车接到大众中国投资的通知,根据大众中国投资于6月11日与安徽省国资委和江汽控股签署的《关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投资协议》,以及于6月11日与江淮股份和江淮大众签署的《关于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投资协议》,大众中国投资已就该两份投资协议项下的交易向具有前置申报义务的相关国家的反垄断审查部门提交反垄断审查申报。

截至2020年11月23日,大众中国投资已在相关国家就该项目取得了反垄断审查部门的批准。

上述进展离双方签署意向书已过去近半年。5月29日,安徽省国资委、大众中国投资、江汽控股签署《关于向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增资之意向书》。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江汽控股成立于2013年,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持有。安徽省国资委成立江汽控股后,将当年江淮汽车受托管理的集团医院等非经营性资产划转至江汽控股。江汽控股现为江淮汽车的第一大股东,持70.36%股份。

6月11日,相关方签署相关协议,上述交易完成后,大众中国投资将成为江汽控股的股东,持有江汽控股50%的股权,安徽省国资委持有江汽控股50%的股权并仍控制江汽控股。此外,江淮汽车和大众中国投资将向双方合营公司江淮大众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江淮汽车持有江淮大众25%股权,大众中国投资持有江淮大众75%股权,江淮大众将引进大众集团的品牌产品。

7月22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其已经与大众中国投资共同向江淮大众新增资65.02亿元,并完成了对江淮大众新股权的认购。此次交易标的为江淮汽车向江淮大众增资12.85亿元,大众中国投资向江淮大众增资52.17亿元。

11月2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江淮大众增资方案已获得安徽省发改委备案通过。江淮大众的总注册资本将增加至73.56亿元,大众中国投资将在此前50:50的股比基础上,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并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

江淮汽车表示,增资系公司和大众中国投资战略合作中的重要环节,有利于推进公司和大众中国投资的战略合作,有利于促进合资公司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收购顺利达成后,大众将成为放开股比后首家完成股权增持的外资车企。此前,在中外合资车企中,中国的股权比例不能低于50%。随着2018年汽车行业外资持股比例的放宽,也给了外资车企提高自身股比的机会。

Wind显示,截至25日午盘,江淮汽车股价涨4.27%至10.75元/股,市值204亿元。

大众加速中国电动化步伐

江淮大众目前的发展规划直指电动化。公告显示,江淮大众致力于纯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以及销售。大众集团承诺将授予合资公司4-5个大众集团纯电动品牌产品。业内人士指出,合资项目的落地将加速大众在中国的电动化步伐。

大众集团新能源汽车产品规划显示:“新增3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50%的车型将会进行中国本土化生产;到2020年,大众集团计划在中国市场交付约4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交付约150万辆。”

在签署江淮大众股份收购事宜的同时,大众中国还收购了一家同样位于合肥的电池企业国轩高科。根据双方的协议内容,大众中国入股后,国轩高科将成为大众的认证供应商,有机会向大众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供应电池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国轩高科一直以来都是江淮汽车的主要动力电池供应商。不难看出,此次投资入股完成后,大众在中国正形成自己的新能源汽车闭环布局。

粤开证券指出,根据大众集团的推算,在亚欧地区对电池的需求为每年300Gw以上,所以需要有能够纳入自身体系的本地化的电池产业链支持,从而实现经济效益的明显提升。

中金证券指出,江淮大众有望成为大众高性价比新能源造车中心。

不过,江淮汽车在6月的公告中曾指出,关于大众集团承诺授予合资公司基于其纯电动平台的4-5个大众集团品牌产品,这些产品及平台的研发、投资、生产具有不确定性,产品的产量、盈利能力以及对合资公司及公司业绩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关于合资公司产量及收入目标,仅为预计,不构成业绩承诺;是否能达成以上产量、收入目标具有重大不确定性;目标的实现尚需较长时间。(中新经纬APP)

标签:江淮大众;大众中国投资;大众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