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拖欠工资、低质低价 传统新势力状况堪忧
2020-10-10 10:5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梦宇  
1
听新闻

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车展于国庆假期间(10月5日)落下帷幕,为各大整车、零部件厂商提供了极佳的宣传与展示平台,同时也为广大汽车爱好者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受疫情影响,北京车展成为今年全球唯一的顶级车展,汇聚了全世界的目光,各大车企也是抱着“机不可失”的心态踊跃参展。

然而,相比上届车展,仍有近20家品牌缺席本届车展。其中既包括法拉利、阿尔法罗密欧等历史悠久的品牌,也包括理想、爱驰等“新晋后生”,同时还有汉腾、斯威、幻速等传统新势力。其中,几家传统新势力车企成立时间普遍在5年左右,在市场竞争格局中可谓前有强敌、后有追兵,正面临着残酷的淘汰期,其各自经营状况也是一言难尽。

以汉腾为例,自8月以来其大部分员工便处于休假状态;同时江西上饶经开区欠薪办公室也称,汉腾汽车及其子公司已拖欠员工6、7两月工资。不仅如此,8月5日,汉腾汽车还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执行标的为170万元,沦落到生产设备被抵押的境遇。如此看来,汉腾汽车缺席北京车展也在意料之内。

从上一届北京车展雄心勃勃发布新能源战略“蓝E计划”,到本届车展的销声匿迹,短短两年间,汉腾汽车经历了什么?要知道2018年仅上半年,汉腾汽车就达到了32067辆的销售成绩,而今年前8月其累计销量才7529辆,8月单月数据更是跌至800辆。

同在铁牛集团旗下,汉腾与众泰的发展之路可谓如出一辙:早期的汉腾X7就被指抄袭宝马X5,更有网友直言汉腾车标为“菲拉腾”(菲亚特、法拉利、汉腾)。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早期的借鉴或许是迅速起步的利器,但如果不能适时切换到自主研发的轨道上来,那么未来的归宿恐怕就很难预料了。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发表过类似观点:“近年,我国对假冒伪劣(产品)加大打击力度,随着汽车消费观念的升级,山寨企业存活的空间已经不大了。”

除此之外,斯威汽车也属于缺席北京车展的传统新势力阵营一份子。2018年首次登陆北京车展,彼时的斯威意气风发,G01车型国内首发,并宣称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G型、G享、G智、G乐的“4G”极致体验,然而两年后却也退出了车展的舞台。与汉腾汽车不同,斯威汽车今年8月销量为3712辆,前8月累计销量达33644辆,同比还增长了21.35%。

斯威品牌最初由越野摩托车进化而来,进入中国市场后仍瞄准SUV这一偏越野的细分领域,凭借一手“低价、高性价比”牌,在“小镇青年”中占据一席之地,毕竟5万元级别的7座SUV属实难得一见。斯威汽车总经理谢勇此前曾表示:“在消费群体上,我们主要针对35岁以下的年轻客户,充分的满足年轻人的需求。”

不过,随着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如何转变凭借低价获客的思维,是斯威汽车值得思考的问题;同时,低价在很大程度上带来了低质情况,这与市场升级的趋势也是背道而驰的。

数据显示,斯威汽车在车质网的投诉量高达379条,比濒临停工停产的汉腾(140条)还要高出一倍多,这似乎也从侧面解释了斯威汽车声量始终不高的原因。

车质网斯威汽车投诉记录

在低价竞争方面,同样缺席本届北京车展的北汽幻速,成为了斯威的前车之鉴。同样是5-7万元的亲民价格,同样是早期的热销,最初三年累计完成了60万辆的销量,但随后不断曝出的质量问题成为了北汽幻速发展的“硬伤”。如今,北汽幻速已经资不抵债(资产1.7亿元,负债12亿元),重庆破产法庭于9月10日裁定受理北汽银翔和北汽幻速的破产重整申请。

车质网北汽幻速投诉记录达到3189条

所谓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透过以上车企缺席北京车展的表象,其他传统新势力或许可以此为鉴,尽力把握行业发展脉搏,顺势而为并及时调整。正如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所言:十四五期间,中国汽车市场将是世界上最激烈最残酷的市场,依靠提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赚钱才是真正的高质量发展,那些依靠低成本、低价格、低利润进入汽车市场竞争的企业正在或已经被淘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陈梦宇)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