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理想”何时实现 爱驰能“驰”多远?
2020-10-09 10:4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
听新闻

回望2018年的北京车展,迎来“交付元年”的“新势力们”纷纷将此作为“主战场”,蔚来、威马、奇点、爱驰、前途、云度等一批“造车新势力”首次亮相,引发了一波声量。然而2020年,在经历了市场下行与疫情冲击的“双重洗礼”,节能补贴退坡的“正面打击”之后,继续留在展台上的“新势力”却屈指可数;缺席年度唯一顶级车展,这些“新势力们”是“资金短缺”,亦或是预示即将“黯然退场”?

自1990年首届展会成功举办至今,北京国际车展已经走过了30年,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同样,北京国际车展亦亲历品牌更迭、车市沉浮。本周一(10月5日),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式落下帷幕。作为本年度全球唯一的顶级国际汽车展览会,本届车展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官方数据显示,在9月26-27日的车展媒体日上,共举办了72场新闻发布会;各大车企均携最新产品与技术亮相,不少身处国外的高管也纷纷越洋连线与现场进行互动。值得一提的是,在亮相或上市的新车中,近40%为新能源车,可谓历年之最。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在这“红红火火”的背后,在那一方“隐秘的角落”,一些“红极一时”的“造车新势力”却黯然缺席了这场汽车界的年度盛会。

回望2018年的北京车展,迎来“交付元年”的“新势力们”纷纷将此作为“主战场”,蔚来、威马、奇点、爱驰、前途、云度等一批“造车新势力”首次亮相,引发了一波声量。然而2020年,在经历了市场下行与疫情冲击的双重“洗礼”,节能补贴退坡的“正面打击”之后,继续留在展台上的“新势力”却屈指可数;缺席年度唯一顶级车展,失去“秀肌肉”的舞台,这些“新势力们”是“资金短缺”,亦或是预示即将“黯然退场”?

只有一款车的李想,何时实现“理想”?

9月25日,在北京车展开幕前日,“理想汽车”发布名为“北京车展来理想‘展台’的九个理由”的博文。一方面明确了理想汽车不参加本届车展;另一方面表示理想汽车“北京交付中心”将成为“展台”,开展理想ONE试驾服务,并对媒体开放。

对于理想的缺席,网友们似乎并不意外。“成都车展也没去,原因很好理解。一、现在只有一款车,有啥好展示的,还很寒酸。二、这车有(又)没有优惠,何必起(去)混脸熟。”网友“呆梨、Milan”表示;“爱吹牛的汽车工程师” 认为,“省钱;没啥可展示的,就1台车”;网友“智者胜”则认为,“可怜的理想,没钱参展,只能这样蹭热度了”……

网友在理想ONE论坛上的评论

“缺钱”可能是“新势力”车企的“头号公敌”,然而,对于刚刚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的理想而言,似乎暂时并不面临这个问题。

从销售层面来看,9月,理想ONE交付3504辆,环比8月增长29.3%;1-9月累计交付18160辆;理想目前在全国已有35家零售中心,覆盖30个城市,市场表现稳健。不过,在产品层面,剑走偏锋“增程式”的理想,目前只有一款理想ONE车型在售,相较于蔚来在售的ES8、ES6与EC6矩阵,小鹏的G3与P7,理想确实“略显寒酸”。

公开资料显示,理想计划在2022年推出与奔驰GLS同级别的全尺寸SUV,该车将采用新一代增程式混动系统,后续还将研发中型以及紧凑型SUV扩大产品线。这也意味着,在未来一年内,理想将没有新车发布。由此,目前的唯一车型“理想ONE”还能“红”多久?“万能的北京交付中心”还将扮演什么角色?有待后续观察。

“另辟蹊径”躲锋芒,爱驰汽车能“驰”多远?

爱驰汽车同样缺席了今年的北京车展。去年12月,爱驰首款量产车型爱驰U5正式上市,然而“雷声大,雨点小”,加之“生不逢时”,U5上市至今并未取得预期销量。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爱驰汽车累计销量816辆,其中国内上险数为309辆,海外销量507辆,与“头部企业”相去甚远。

爱驰U5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其他“新势力”车企,爱驰成立较晚,成立之初便“不走寻常路”选择同时布局“国内”和“海外”两个市场。就在北京车展前几日,2021款爱驰U5正式上市,第二批出口欧洲的200辆U5的启运仪式也同期举行。

在爱驰汽车创始人兼CEO付强看来,欧洲市场是个蓝海,而爱驰也要做智能电动车里面的“一加”。由此,爱驰汽车的参展战略——“选择性地参加成熟度相匹配的属地车展”也被看作是“有的放矢”,把钱花在目标市场上。

随着更多合资、自主汽车企业加入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加之补贴的不断退坡,“另辟蹊径”开辟海外市场或许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然而,对于爱驰来说,几百辆的销量是否能够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又能否助力企业顺利获得融资?这一切都还是未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标签: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