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2023上半年销量分析:新能源车占绝对优势 政策引导业绩更显著
2023-07-20 10:40:00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马云龙  
1
听新闻

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6月国内狭义新车销量为189.4万辆,同比略有下滑;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累计新车销量达952.4万辆,同比增长2.7%。

上半年销量稳定增长 MPV超市场预期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2023年上半年销量的大幅度增长,得益于国家层面针对汽车行业的政策指引。同时,在多部门的联合推动下,新能源汽车下乡、购车消费券、厂家补贴等措施也进一步刺激了消费热情。

图片来源:乘联会

今年6月单月销量下滑,或与在7月1日起全面实施的国六b排放标准有关。有部分消费者认为,国内汽车市场排放标准变更过快,如果购买的车型在下一排放标准更新周期内未出手,未来恐会影响二手车售价。因此,不少消费者将目光转投至二手车或新能源车领域。

(图表/马云龙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看,2023年6月中国市场二手车交易量为153.34万辆,环比增长2.45%,同比增长8.24%,交易金额为973.47亿元;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二手车累计交易量876.86万辆,同比增长15.60%,与同期相比增加118.35万辆,累计交易金额为5517.26亿元。

(图表/马云龙 数据来源:乘联会)

详细销量方面,今年6月单月轿车车型零售销量为89.6万辆,尽管比5月的85.1万辆呈环比增长,但相比去年同期的热度还是有所减退。前6个月,轿车市场整体发展速度同样放缓,呈现下滑态势。

(图表/马云龙 数据来源:乘联会)

SUV领域,6月市场零售量为90.9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87.8万辆略有上浮,同比5月也有14.2%的较大幅度上涨。而在上半年,SUV车型累计销量达445.4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8%。

对比轿车车型,SUV车型的优势较为明显。首先,SUV在同等级别车型中拥有更大装载能力和空间表现,能够完成大部分轿车产品无法完成的装载任务;其次,拥有更高的底盘,所以通过性、越野能力、可玩性更强。另外,当今消费群体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所以消费者会将目光集中在个性、出彩的产品上。SUV正迎合了以上种种特性。

(图表/马云龙 数据来源:乘联会)

MPV方面,6月销量相比5月销量出现反弹。上半年,累计销量为52.4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43万辆有大幅提升,增长比例达21.6%。这或与国内经济逐步复苏、商务接待用车增多、家庭成员结构发生变化、消费品位升级有一定关系。

政策引导将影响下半年新能源车销量

图片来源:乘联会

(图表/马云龙 数据来源:乘联会)

新能源车市场,2023年6月单月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动车型累计零售销量为66.5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53.2万辆增长25.2%,环比增长14.7%。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车累计半年度零售销量达308.6万辆,同比去年大幅度增长37.3%。

图片来源:乘联会

详细来看,今年6月新能源车销量依旧是比亚迪占据榜首,单月销量达231230辆,同比大幅度增长74.4%,占市场份额34.7%。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比亚迪品牌的产品阵营中包含王朝、海洋系等多个系列,其销量比排名第二的特斯拉高出数倍也在情理之中。

图片来源:乘联会

上半年,比亚迪以绝对的优势继续霸榜,累计销量高达1154573辆,同比大幅度增长82.2%,占市场份额37.4%。而特斯拉中国上半年累计销量294105辆,同比增长48.9%。同时,广汽埃安、理想、长安汽车上半年销量增长幅度分别达到103.5%、130.3%以及105.6%。今年上半年销量排行榜排名前十的车企中,中国品牌占比高达9成。

政策的积极引导是影响新能源车销量快速上涨的重要因素。首先,汽车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其中加速新能源汽车创新和开发是汽车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随着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延续,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热情有增无减,同时在用车环境、限牌限号地方政策的施压下,新能源车的优势逐渐显露。

其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的实施,在促进汽车经济增长的同时,又让利于消费者。目前,各地政策倾斜,政府加大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和补贴力度。

随着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的发布,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出台农村地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专项支持政策,将更进一步解决农村地区充电设施不完善、电网运营力度不足、服务体验差等问题。

除了上述两点,促消费政策还将进一步影响下半年新能源车市场的走向。6月8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汽车促消费活动的通知》,“百城联动”汽车节和“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活动将充分发挥地方、企业、行业协会作用,顺应城乡居民多样化购车需求,打通全链条、贯通全渠道、联通线上线下,组织全国百余城市协调联动,推动千余县(区)竞相参与,带动万余镇(乡)共享盛惠,营造良好氛围,促进汽车消费,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不难看出,2023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传统燃油车领域 合资与自主将打响终极战

目前,尽管各类政策相继出台并要求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但通过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新车零售量964.5万辆以及上半年累计308.6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数据来看,传统燃油车仍是市场主力,并且一定时间内会继续成为各大车企间的主要竞争方向。

图片来源:乘联会

6月,比亚迪汽车单月销量231230辆,相比2022年同期实现近乎翻倍增长。长安汽车、吉利汽车两大头部国产品牌,也有不错的业绩表现。

反观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广汽丰田、上汽通用、一汽丰田几大合资品牌,今年6月销量表现欠佳。分析其原因,以上品牌作为传统车企,在新能源车领域发展较为缓慢,技术、配置、续航、售价等领域无法实现重大突破,相对缺少产品竞争力,导致用户流失。

图片来源:乘联会

图片来源:乘联会

合资品牌车企没有在这场半年“战役”中占到便宜,反而是前些年不被消费者看好的中国品牌,经过多年发展,正在逐步侵蚀海外品牌,上半年市场份额已经高达49.5%。

在剩下的市场份额中,大部分依旧被德系和日系占领。早些年被消费者高度认可的美系车、韩系车,已逐渐掉出第一梯队。

对于下半年,合资车企与中国品牌间的较量,将全面拉开帷幕。需要预警的是,合资品牌车企新能源领域无法在中国市场实现超越,所以很有可能深攻传统内燃机技术,推出售价相对亲民、配置更高的家用车,抢占中国品牌新能源车型市场,以应对“突如其来的市场转型”。

崔东树认为,下半年汽车市场有望继续保持上半年良好趋势。他说:“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全力促消费,出台不少政策和资金支持举措,这对促进汽车消费是很大利好。尽管中国车市发展速度不及早些年,但总体仍然稳定,汽车保有量会小幅增长,中国车市到4000万辆以上是必然趋势。”

标签: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