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国六b全面实施临近,车企会大规模降价清库存?
2023-06-28 13:12:00  来源:中新经纬  
1
听新闻

作者 章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分会秘书长

7月1日起,全国范围将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以下简称国六b),禁止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的汽车。此前,一些车企已断断续续针对旧标准车型进行了多轮降价清库存。接下来的半年过渡期,车企会不会继续大规模降价清库存?“国六b”全面实施如何影响车企和车市?标准切换下,对于消费者而言,购车的话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笔者认为,汽车行业真正的压力可能不只来自于国六b的全面实施,库存的压力也不仅仅在于厂家。5月份乘用车的高端车和中低端车都取得了2018年以来的最佳销售业绩,但是3-4月份以来,各车企的优惠促销幅度不降反增,相比4月份,5月份的乘用车整车成交价格持续下滑。于是,为了保障资金链的平稳,特别是不至于断裂,5月份经销商就已经开始清理库存了,这也是5月份乘用车销售增长的主因之一。

进入6月以后,各经销商面临主机厂半年考核,因此会加大从主机厂的提车力度,以补充仓储。与此同时,经销商也会加大促销力度,来完成上半年的销售业绩。因此,终端车价也会持续走低。

尽管国家给予国六b非RED车型延长六个月的销售期,但是车企和经销商对于这部分车型都会选择尽快出手,加大交付力度,不会让国六B非RED车型的清仓拖延太久。因为一旦RDE达标车型上市,非RDE车型即使可以继续销售,也卖不出个好价钱。因此尽快消化掉这部分非RED车型,应该是车企和经销商的共同愿望。

标准切换下,对于消费者购车的话,首先是要理性购车,不要贪图便宜。要准确了解到所购车辆今后能否上路?要与销售方明确“仅检测”的含义与限制,理解和把握RED即通过排污检测和非RED即未通过排污检测车辆的区别和上路限制,以避免自己购买的车辆无法上路。一般来说目前购买的即使是非RED车辆,也还可以上路。

此外,学会认证国六a和b的不同车型,因为一般车辆只会标出国六,而不会具体明确是国六a还是b?消费者可以通过查验车辆合格证,查验环保信息随车清单,查验机动车环保网信息等方法,明确自己的车辆是国六a还是b。

对于下半年的车市表现,笔者认为汽车销售还有两大机遇,一次是金九银十,一次是年底冲量。回顾上半年的经验教训就是,降价带不动市场销售,消费者习惯于买涨不买跌。进入7月份以后,市场有望回稳,即使继续存在促销现象,估计车企和经销商也都会回归理性,属于推出正常的促销政策。由此看来,第一季度在试水,第二季度在平稳,第三四季度有望稳中有升。预计全年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000万辆至22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有望达到800万辆甚至更多。

标签: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