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车企开始“逃离”车展 营销或将渠道多元化
2022-09-02 11:00:00  来源:中新经纬  
1
听新闻

作者 张翔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

开展第五天,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成都车展”)因疫情被紧急叫停。这应该是中国车展史上的第二次被突然叫停,上一次是2003年的上海车展应“非典”防疫要求被暂停。

成都车展作为2022年首个举办的A级车展,似乎要比往年承担了更多压力。川渝地区因高温导致限电等都成为这场车展的一个“小插曲”。市场多方主体都将成都车展看作是汽车行业“金九银十”的好兆头。

随着成都车展突然被叫停,这对参与的相关车企以及经销商将会带来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当然这种影响属可控范畴。

“被叫停” 有一定负面冲击

按照成都车展官方数据,本次车展共展出128个汽车品牌,1600余台整车。媒体日当天,新车发布会多达72场,揭幕首发车型92款:全球首发新车28 款,全国首发新车36款。在国内疫情有所好转之时,成都车展的举办无疑提振了行业信心与发展热情。

但车展突然被叫停,首当其冲的是参与车展的车企和经销商。众所周知,车企参与车展投入不小,包括展台布置、灯光配备,以及场地租金,企业的前期筹备等。车展突然中断,车企与经销商展示时间减少,这使车企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本次车展的宣传诉求与业绩预期。

成都车展有中国西部汽车市场“风向标”之称,在西南地区,有不少人愿意在成都车展上选择购车、换车。以2021年成都车展销售成果为例,车展10天共销售新车37730辆,销售总额达到65.16亿元。而在本届的成都车展上,组委会针对每天前100名购车用户还给予了2000元的购车补贴。

因此,本次车展突然被叫停,势必会对原先在车展上有销售计划的车企产生负面影响,甚至造成销量不达企业预期的结果。

车企开始“逃离”车展?

事实上,近几年来,随着行业发展以及疫情反复,车企对传统车展的依赖度在明显下降,如原定于2022年4月份举行的北京车展因疫情而改期,使诸多车企不得不选择自己召开新车发布会。

此外,这次在成都车展,笔者看到包括威马、特斯拉等一些品牌并未出现在车展上,此类企业有可能在通过新兴或自建的若干渠道做产品的营销发售。

一百多年以来,发端于德国的车展是汽车行业最大的营销载体,车企既能借车展卖车,还能吸引世界各地的媒体报道,可谓“既有流量,又能赚钱”,是汽车行业变化的一个缩影。

但随着行业市场演变,展会的营销工具与口碑系统两大功能的吸引力在降低。

首先,汽车已从奢侈品变成日常消费品,消费者观看和理解汽车的渠道越来越多,车展对消费者行为拉动作用在变弱,车展作为营销工具的重要性也在下降。

其次,随着新零售直营方式的崛起,以及车企自建的销售体系都可以为车企带来潜在的消费客群,同时产生品牌效应。疫情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产品“云发布”,包括直播、跨界网络营销等方式。

再次,随着新生代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变化,互联网传播手段渗入、体验式营销受追捧,也让车企开始重新考虑花较大代价参加车展的必要性。

不仅仅是国内,国外的车企也在开始“逃离”车展,车展对车企并不是非上不可。

据德国《商报》报道,宝马公司2021年将参加法兰克福车展的预算削减了三分之二,并将其转移到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和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等技术展会上。

为什么车展的地位被科技展会抢走了?

当前,汽车不仅是未来的交通工具,也是一种科技产品。车企的竞争已变成了科技领域的竞争。当汽车属性发生渐变,车企主动向带有电子消费品的平台迁移,并热衷于“秀科技实力”成为一种必然。

8月18日,日内瓦国际汽车展览会管理委员会宣布,原定于2023年2月举办的日内瓦车展正式取消,这已经是日内瓦车展连续第四年暂停举办。

由此可见,成都车展的取消并不是太大的“新鲜事”。随着汽车行业变革,围绕原生态延伸的服务模式,注定也会经历重构。即使车展被取消,随着车企营销渠道多元化,车企的展示销售依然会有不少新路径。

标签: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