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3分500元、一本赚1000元……驾照买卖分新规实施,黄牛顶风作案
2022-04-14 11:37:00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牛朝阁 常涛  
1
听新闻

“你驾照上的9分我全要了,每分50元。”邢东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驾驶证买卖分黄牛,他的主要工作是通过网络联系有卖分意向的人,“收分”后再转手卖给有需要的驾驶员。经他这么一倒手,“一本驾照能赚1000元”。

不过,邢东告诉中新经纬,自新规实施后,他的“生意”已大不如之前景气。“虽然收分的价格低了,但成交单数少了,而且风险很大。”邢东说。

从100元降到30元,一本驾照最多卖9分

邢东所说的新规是4月1日起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或新规),办法对买分卖分以及组织他人实施买分卖分牟取经济利益的行为规定了相应的责任,比如,根据办法,组织他人实施买分卖分牟取经济利益的黄牛,最高将被罚10万元。

刑东目前还是一个有67人的驾驶证买卖分QQ群群主,在这个群里,有人想卖分或买分,只能通过私聊进行。

中新经纬以卖分者的身份咨询了邢东。“一个驾照一次最多能卖9分,每分50元,到手450元。”邢东介绍,目前是驾驶证卖分价格的低点。“价格下跌是从2021年初开始的,当时的价格是100元1分,2021年下半年降到了70元1分,现在的市场价就是50元1分。前两天还有别的人出价30元1分,我给你50元1分算高的了。”邢东说。

据另一外有驾驶证卖分经验的人士透露,与前几年相比,如今卖分到手的钱至少少了三分之二,“以前一本驾照最多能卖11分,打包价能给到1500元,平均每分价值100多元。”问及原因,该人士和邢东均表示,与刚实施的新规有关系,“新规实施让打包出售11分和高额打包价成为了历史”。

据了解,新规对多个扣分项目调整了规则,用黄牛的话说就是“3变1”“2变0”,即原本扣3分的“违反禁止标线”和“未按规定年检”变为了扣1分,扣分标准中不再设置扣2分的处罚。

而在新规实施之前,卖分的常见组合是“3+3+3+2”,即消除共计11分的4个违章。而新规中取消了2分的违规,且大部分需要处理的违规都要扣3分,所以只能用“3+3+3”的组合,即消除共计9分的3个违章。“能卖出去的分变少了,也没了打包出售的优势,价格自然就提不上去。”邢东说。

暴利!黄牛倒手,一本驾照赚上千元

从卖分者的角度,虽然驾驶证每分的价格便宜了,但对于黄牛来说,经他们倒手,每分的价格能翻好几番。

中新经纬以买分者的身份联系上一位黄牛宋伟,宋伟称,处理违章扣分“3分500元,违规产生的罚款自己交”。目前,一本驾照在不影响使用的情况下最多能销3个违章,扣9分,这意味着,一本驾照的分数黄牛能卖1500元,而在收分时,一本驾照分数的成本为450元。

不过,据刑东透露,虽然利润较高,但成交的单数却在减少。“原因有很多,一方面现在都是电子眼拍照,不少地方在扣分时会查照片。而且本地违章大多只能本地驾照来销,所以我们处理违章变麻烦了很多,来找我们销违章的人也变少了。”刑东说。

宋伟则告诉中新经纬。单量变少与现在“抓得严”有很大关系。“一罚就是5万元、10万元,我也不敢动作太大,小打小闹赚个零花钱就行。”

专家:驾驶证买卖分行为危害社会公共安全

中新经纬注意到,在办法实施的第一天,就有人因为买卖驾照分被处罚。

据遵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22年4月1日,田某与一男子电话联系,双方达成了由田某为该男子提供的车辆处理交通违法,事后该男子向田某成支付“卖分费用”的口头约定。

事发后,民警认定,田某构成代替实际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记分牟取经济利益的违法行为,民警依法对田某驾驶证一次性记12分的处罚,黄牛另案处理。

中国互联网协会法治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胡钢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认为,驾驶证分数买卖的本质是将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违法者和实际受到处罚的守法者分离开来,这会造成实际违法者心存侥幸,从而放松警惕,对道路上的行人、机动车等造成威胁。“买卖驾照分的行为往小了说是危害道路交通安全,往大了说是威胁社会公共安全。”胡钢说。(文中邢东、宋伟为化名)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