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审慎乐观”仍是车市2022年发展主旋律
2022-03-03 10:5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真齐  
1
听新闻

汽车产销实现开门红

“审慎乐观”仍是车市2022年发展主旋律

尽管面临着缺芯短缺、零件供应不足、产能不足等不利因影响,但2021年中国车市仍然画出了一条令人振奋的上扬曲线。2022年伊始,汽车产销量则成功实现开门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42.2万辆和253.1万辆,环比虽然有所下降,但同比呈现出增长的态势。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和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1月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在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背景下,汽车工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位于6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说。

陈士华直言,继2021年“破冰”、汽车产销双双突破2600万辆、告别“三连跌”后,进入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延续了此前的良好态势,迎来平稳开局。

新能源汽车继续扮演“火车头”

作为市场主要拉动力,乘用车市场依旧保持了良好的态势,为行业稳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得益于供应持续改善以及部分地方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乘用车表现好于市场总体水平,1月产销分别达207.7万辆和218.6万辆,同比增长8.8%和6.7%。”陈士华举例说。

据了解,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环比均呈下降。与此同时,MPV产销同比小幅下降,其他三大类乘用车品种同比则出现不同程度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缺芯危机”逐步得到缓解的背景下,1月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达38.1万辆,同比增长11.1%,高于总体增速4.4个百分点,成为拉动乘用车市场的重要支点。

不过,陈士华也指出,在政策红利逐步减弱,且客货运市场进入发展低谷等不利因素的作用下,商用车市场依旧未实现回暖。1月商用车产销分别为34.5万辆和34.4万辆,呈现双降,其中同比降幅均超20%。

“伴随政策红利逐步消耗殆尽,以及运输市场需求减弱等因素,商用车市场短期内难以呈现去年上半年的发展态势。”谈及这一话题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预测说。

不同于商用车在高基数下的增长乏力,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出强大的活力。据了解,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2万辆和43.1万辆,虽然环比有所下降,但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4倍,市场份额达到17%。

“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19.2%,继续高于去年全年水平。”陈士华强调,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虽未刷新历史纪录,但仍延续了去年高速发展的态势,产销规模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记者注意到,1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7万辆和34.6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完成8.5万辆,同比均增长2.0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2辆和192辆,同比分别增长3.9倍和2.0倍。

付炳锋直言,新能源车继续保持倍速增长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新能源车由过去的政策驱动,进入到市场驱动的新阶段。与此同时,造车新势力的产品陆续投入市场,而传统车企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这为新能源市场增加了不少活力。”

“更重要的是,新能源车出口达5.6万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这也是国产车今后的重要增长点,是新能源汽车继续扮演‘火车头’角色的重要支撑。”付炳锋如是说。

自主品牌“出海”成为关键词

尽管在“缺芯”阴霾和疫情局部暴发的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全球汽车产业都陷入了冰点和低谷,但是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和各大自主品牌而言,仍存在着不少发展的机遇。

与此同时,近几年,“产品出海”和“品牌向上”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们反复提及的两个关键词。知名咨询机构麦肯锡发布的《2021汽车消费者洞察》指出,当前消费者选车购车时对于品牌力的关注指数明显增加,产品与品牌“双向上”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

1月汽车市场的表现更能佐证这一观点。数据显示,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100.4万辆,同比增长15.9%。市场份额达到45.9%,上升了3.7个百分点。

其中,比亚迪、小鹏、理想、合众以及零跑销量均实现了成倍的增长。此外,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美系车与法系车呈现上涨趋势,德系、日系和韩系则出现下滑。

“在‘缺芯’的阴霾下,自主品牌产品,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出口却迎来了晴空。目前欧洲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最大出口地。”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

在许海东眼中,现在正是新能源出口海外前所未有的好时机。一方面,欧洲对新能源车进行大量补贴。包括德国、法国、挪威、荷兰、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丹麦、以色列等,各国到各地方都出台了对于终端用户、经销商、网约车等的补贴明细。

“另一方面,我国在2012年到2020年的规划过程中,产生了大量新能源车企,其产品已得到大量验证,造型和品控也有长足的进步,而欧洲新能源汽车产品目前大部分都是混动车型,纯电动汽车产品有很强的竞争力。”许海东分析说。

许海东介绍说,1月汽车企业出口23.1万辆,环比增长3.8%,同比增长87.7%。2022年开年汽车月度出口数量处于历史次新高水平,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增长贡献度达到43.7%。

“可以说新能源汽车已经得到大量验证,已具备可以同欧美国家产品同台竞争的实力。”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志超认为,“蔚来、比亚迪、长城、上汽、威马、小鹏等新能源车,正在悄然推开海外市场的大门。”

“对于接下来的预期,我们将继续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陈士华总结说,“一季度,汽车市场发展将受到‘正反’两方面的影响,在上下起伏中不断前行发展。”

陈士华表示,一方面各地政府将积极出台稳增长相关政策,支撑市场需求相对稳定;行业芯片供应不足的问题继续缓解。此外,部分企业对2022年市场预期较好,而它们制定了较高的生产目标,也将对今年一季度的汽车产销起到支撑作用。

“不过,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芯片短缺问题依然存在,且2021年同期基数较高。与此同时,部分地区的散发疫情增加了产业链、供应链风险,而未来一段时间商用车将处于调整期。总的来看,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带来诸多不确定性。”陈士华总结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