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又一家车企力推换电车型 “换电”模式能否成蓝海?
2022-02-24 10: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葛成  
1
听新闻

推出一款新车,要历经调研、分析、立项、设计、试验、投产、组装等环节,这些过程花费的时间经常要数年之久。如今,一家车企从成立到推出新车,只用了三个月。这个速度推出的汽车靠谱吗?

2月23日,2022年1月才正式成立的睿蓝汽车旗下首款新能源轿车枫叶60S上市,这款车型以换电为卖点,推出两款车型,官方指导价分别为13.98万元和16.98万元。

睿蓝汽车背靠大树好乘凉?

睿蓝汽车公司由吉利控股与力帆科技各出资3亿元组建,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亿元,双方持股比例均为50%,具有独立生产销售新车的资质。

睿蓝汽车诞生的背后,自2014年以来,力帆汽车开始亏损,并逐步陷入困境。直到2020年,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申请进行司法重整。

在力帆汽车破产重整信息发布后,造车资质成为了“香饽饽”,多家企业为此而来。吉利则笑到了最后,在力帆股份重整工作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将又一块造车版图纳入囊中。自双方合资公司组建后,新动作不断。

据了解,在合资公司中,吉利方面扮演技术提供商,主导换电车型的研发;而力帆则主导生产,负责充换电设施的布局及具体车型生产制造。

睿蓝汽车发布的枫叶60S,在设计方面沿用了吉利旗下枫叶汽车方案,同时还使用了枫叶汽车的LOGO,力帆在这里只是扮演了代工厂的角色。

“换电”商业模式能否持续盈利?

对于旗下的首款新能源轿车,睿蓝汽车表示,枫叶60S将聚焦B端营运市场,推出“整车销售”和“车身销售”两种销售模式。同时,将借助易易高效安全智能换电站,让新能源汽车补电像加油一样快捷。

实际上,换电模式对于新能源汽车并非新鲜事物,成本高,运营难是这项业务目前发展的瓶颈。

新能源汽车换电商用模式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投入使用,并获得了不错的口碑。有出租车司机表示,车辆没电的时候去换电站换块电池就行,感觉和加油没什么区别。速度快,价格低,非常方便。

与此同时,集中充换电的方式还可以发挥电网的潜能,有效参与削峰填谷,保障电力电量平衡,提高电力系统整体的运行效率。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看来,电动汽车就像一个巨大的“电力海绵”,行为可引导,规律可预测,具有很强的负荷调节特性,对于促进能源转型、服务“双碳”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虽然优势明显,但换电模式的商业模式仍处于探索当中。

目前,蔚来、北汽、宁德时代等车企和动力电池企业都分别推出了相应的换电产品和解决方案,但在应用过程中,普遍出现了规模不够,难以盈利的问题。单一品牌要想通过换电这种商业模式盈利,更是难上加难。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研究咨询部研究员李松哲坦言:“除非拥有大量的可供租售的动力电池,否则第三方公司难以实现盈利。”

由此可见,纵有千般好处,换电这种商业模式想持续盈利,对单一车企而言是一项很大的挑战。在吉利接手力帆后,直接聚焦B端营运市场的战略,对企业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而在营运市场,新能源汽车也要与传统燃油车和混动车型同台竞技,换电模式还需要时间来检验。(完)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