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乘联会预计:1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降幅缩窄
2022-01-26 11:00:00  来源:中新经纬  
1
听新闻

据乘联会消息,2022年1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205万辆,同比下降6.2%,同比负增长幅度较上月缩小,汽车市场稳步回升。

乘联会称,2021年上半年经济恢复超过预期,下半年受到疫情反复、极端天气以及能耗双控等因素的影响,经济增速放缓,汽车市场也在芯片供应短缺的制约下,同比增速呈现前高后低走势。2021年12月乘联会狭义乘用车零售完成210.5万辆,同比下降7.9%。在新能源补贴退坡刺激下,厂商促进年底前下订和交车,推动新能源市场销量达到年内新高,2021年12月零售完成47.5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28.9%,市场渗透率达到22.6%。

随着前几个月以来生产、批售的逐步走强,汽车整体市场供应呈现回暖态势,各厂商积极迎接新年“开门红”。新冠疫情出现反复,多地提倡就地过年,但声量普遍低于去年,节前的促销力度加大也助推返乡购车潮。新能源市场方面,受到2021年年底集中交车的影响,2022年1月上旬销量表现疲软,但第二、三周有明显回暖,预计到月底仍将保持三位数的同比增长。在多重因素交织下,1月市场预计稳步回升,同比负增长幅度较上月缩小。

终端价格监测结果显示,2022年1月中旬乘用车总体市场折扣率约为11.4%,相较于上月末保持稳定,价格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其中豪华品牌因为供给问题得到缓解,市场价格进一步回落。据2021年11月零售目标调研显示,总体市场有八成以上的厂商有7%左右的同比负增长,初步推算2022年1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在205.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约6.2%。

乘联会指出,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5%,汽车类消费品因受到较为严重的供给端制约,全年同比增长7.6%。在病毒变异带来的内外防控压力下,服务业彰显韧性,2021年全年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6.0%,国内整体经济保持稳健。汽车产业政策方向与方式均延续不变,力度与范围也仍与此前相当。2022年春节较往年偏早,随着局部疫情散点频发,各地仍提倡就地过年,但声量低于去年,利好返乡购车潮。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12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1.43,环比上升5.9%,库存水平进一步回升。乘联会预计下半年芯片供给将恢复到正常水平。受到2021年底集中交车的影响,2022年1月新能源市场环比下降,但在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的汽车行业转型大背景下,预计2022年新能源市场将持续增长,消费者接受度进一步提升。乘联会称,近期,特斯拉、蔚来、小鹏、比亚迪等新能源头部厂商以补贴调整为由提高终端成交价,对新能源销量带来的影响仍待进一步观察。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