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2021年乘用车产销量翻红 合资品牌份额下滑明显
2022-01-17 11: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葛成  
1
听新闻

2021年乘用车零售销量排行榜(图片来源:乘联会官网)

2021年乘用车产销量翻红 合资品牌份额下滑明显

1月13日,乘联会发布2021年乘用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国产狭义乘用车全年批发销量达2109.8万辆,同比增长6.7%(2020年增长率为-6.3%),市场销量合乎预期。

全年因缺芯和多地疫情抬头等因素的影响,产销均受到一定的冲击,随着四季度供应端持续改善,产销攀升,库存也开始筑底回升,为旺季销售做好了准备。

从榜单上看,前6家企业全年销量均突破100万辆,头部效应明显,其中摘得桂冠的是一汽-大众突破177万辆。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仍是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的TOP3。吉利汽车、东风日产和长安汽车紧紧相随。合资品牌普遍份额下滑明显,市场空缺由大量自主品牌填补。

分品牌看,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海通用三家合资品牌虽然领跑销量榜,但下跌趋势明显,零售销量分别较去年同比下降15.7%、7.1%和9.2%。自主品牌中,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和比亚迪汽车在保持了一定规模的销量下涨势显著,相比去年零售销量分别提升18.5%、13.4%和73.5%。

值得关注的是,比亚迪汽车凭借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在榜单上数据非常突出,2021全年零售销量超过72.3万辆,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更是超过58万辆,约占比亚迪总体销量的81%,同比增长221.3%。

2021年汽车市场特点在于品牌集中度和入榜门槛双双在提高,电动车、智能网联车成为市场热点,造车新势力已迈入万辆俱乐部,传统车企在疾速转型中,2022年国内车市将是新能源车的大竞技场。(完)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