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2020年度中国交强险承保机动车首超3亿辆
2021-12-29 11: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1
听新闻

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度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承保机动车首次超过3亿辆,其中汽车投保率达到95%,保费收入2270亿元(人民币,下同),保障金额达43万亿元。

交强险是中国官方因应道路交通安全法实行推出的针对机动车的车辆强制险种,是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近年来,保险行业积极依托科技手段,多措并举,降本增效,交强险经营稳定、承保略有盈余。

2020年9月,银保监会实施车险综合改革,将交强险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比改革前提升64%。费率浮动系数浮动上限保持不变,浮动下限由-30%扩大到-50%,未发生赔付消费者费率优惠幅度明显加大。

银保监会介绍,这一改革举措降低消费者保费支出,明显提升保障程度。2020年四季度,为消费者减少保费支出21亿元,增加保额6万亿元,新保保单出现承保亏损;2021年1月-10月,交强险承保亏损已经超过20亿元,交强险改革“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性目标基本达成。

当天披露的数据还显示,交强险保障功能进一步提升,2020年度交强险各项赔付成本1384亿元,提取救助基金27亿元。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积极支持各地政府实施机动车停驶政策,仅湖北一省当年就为消费者节省车险保费支出22亿元。2021年河南洪涝灾害中,举全行业之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车险已赔付金额超过70亿元。

银保监会称,通过一年多改革发展,交强险保障功能显著增强,运行在保障水平逐步提高、整体经营“不盈利不亏损”的良性轨道。下一步将持续推动交强险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提升,确保交强险健康平稳经营。(完)

标签: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