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BBA携手迈过70万辆大关 宝马“险胜”蝉联中国高档车销冠
2021-01-13 10:4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姜智文  
1
听新闻

2020年,宝马以77.74万辆的成绩,蝉联国内高档车销量冠军;奔驰以不足3000辆的微弱差距紧随其后,奥迪也交出了超过72万辆的成绩,三者累计占高档车总销量的八成以上。崔东树认为,BBA良好的销售业绩,对高档车市场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

展望2021年,BBA纷纷提出电动化和数字化。其中,宝马将推出纯电动车型BMW iX和BMW i4;奔驰将有望引入EQA、EQB、EQS三款纯电车型;奥迪则将上市e-tron国产版,这无疑将掀起国内高档纯电动市场的波澜。

昨日(1月12日),宝马集团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在中国共交付777379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7.4%。此外,奔驰以不足3000辆的差距紧随其后,奥迪也交出了超过72万辆的成绩,三者累计占高档车总销量的八成以上,并将高档车头部之争的门槛拉升至70万辆。

在不平凡的2020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经过V型反转,取得了同比微降的难得成绩,高档车市场更是一枝独秀。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高档车累计销售约256万辆,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

“BBA竞争迈入70万辆具有重要意义”,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高档品牌目前品牌集中度较高,奔驰、宝马和奥迪占据主力地位,说明中国消费者对高档品牌的充分认可,以及国内消费升级的巨大潜力。崔东树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受疫情的影响,消费者更加注重私人出行,购买家庭第二辆车或者换车的需求增强,对高档品牌起到很大的拉升作用。另外,高档车本身也有增量效应,BBA良好的销售业绩无疑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

对于宝马的夺冠,业界并不意外。自一季度落后于奔驰之后,宝马奋起直追,在二、三、四季度连续获得季度销冠,发展势头十分迅猛。这足以证明,宝马以“卓越客户体验”为核心、以运营质量为重点的策略得到市场的验证。此外,宝马2019年呈现的“豪华之年”、“X之年”和“运动之年”也开始发力,BMW X车型2020年累计销售将近32.3万辆,同比增长12.3%。

同时,宝马在“2+4”战略下,不断推动新四化发展。2020年10月1日,宝马成立了“数字化汽车(Digital Car)”部门,将自动驾驶及驾驶辅助、智能互联及数字化服务等所有数字化相关研发业务集合为一个部门;在新能源领域,宝马占据先发优势,在华累计销售新能源车超过9万辆。此外,创新纯电动BMW iX3目前已在中国投产并面向全球出口,开启“在中国、为世界”的全新阶段。

2021年,宝马在坚定推进电动化战略的同时,将加速数字化进程。据了解,宝马将在2021年推出纯电动车型BMW iX和BMW i4,并将与诚迈科技合作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专门从事汽车软件开发。另外,宝马集团近日在CES上了发布全新BMW iDrive系统,开启人机交互的全新数字智能时代。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直言:“数字化旅程任重道远,而我们正在这一征程中全力以赴。”

对此,奔驰自是不甘落后。在新能源领域,奔驰在2021年开启“EQ之年”,并有望向中国市场陆续引入EQA、EQB、EQS三款纯电车型,其中EQS续航里程将超过700公里。在数字化领域,奔驰在全球范围建有数字化中心(Digital Hub),深入研究汽车软件系统。在中国,奔驰经销商的数字化占据很大优势,未来数字化服务举措将实现全网推广。

去年,奔驰以微弱差距落后于宝马,但其在华销量同样突破77万辆,达到77.44万辆,同比增长11.7%。2020年,是戴姆勒在华本土研发及生产的15周年,国产车型成为绝对主力。目前,奔驰8款国产乘用车为品牌在华销量贡献四分之三的份额。此外,奔驰2020年在华共推出18款新车型,覆盖所有主要细分市场,为品牌稳定增长打下坚定的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奔驰在2020年发布全新战略,其中强化了子品牌矩阵在品牌业务布局中的地位。在中国市场,奔驰正通过各具魅力的子品牌,为客户打造个性化、差异化的出行体验。

在客户服务领域,奔驰提出“心豪华”的服务理念,并发布了 “待客之道”。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直言,“待客之道”为所有奔驰人带来价值共识的指引。

奥迪方面,在过去一年虽延续着此前的“后程发力”趋势,并在第四季度接近宝马、力压奔驰;但前三季度的累积令其与两者仍有一定的差距。数据显示,奥迪2020年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72.63万辆,同比增长5.3%,与宝马、奔驰差距均接近5万辆。

业内人士直言,奥迪“再合资”事件,直接引发中国高档车市场格局的巨变,奥迪由原来的遥遥领先,到2019年被宝马、奔驰同时超越,2020年与二者之间的差距被进一步拉大。同时,奥迪缺乏明显的标签,以及较大幅的终端降价对其品牌产生一定的影响。

2020年,奥迪力求改变,一方面于10月同步上市9款高性能车;在今年的冰雪试驾中,奥迪也首次引入了RS系列车型——新奥迪RS 5 Coupé,以性能和驾驭强化品牌。

另一方面,奥迪也赶在2021年到来之前对“再合资”做了了断。2020年12月24日,中国一汽与德国奥迪宣布,双方将全面升级在华销售及网络体系,从而推动奥迪品牌在华增长战略迈出坚实一步。各方同意,未来上汽奥迪产品也将基于当前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相关服务及售后服务。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表示,“凭借全新的销售布局,我们为奥迪在其全球最重要市场打造下一个‘黄金十年’提供了共赢的解决方案。”

此外,奥迪也将加码新能源和数字化领域。2021年初,奥迪e-tron国产版预计将正式上市,新车将进一步强化自身竞争力。未来,一汽-大众奥迪将对内部架构以及管理治理进行更多的数字化优化和升级,通过数字化的技术和平台来深入洞察并满足消费者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受累于疫情的影响,BBA三家全球销量齐齐出现下降。去年,在全球范围内,奔驰品牌销售2164187辆,蝉联全球豪华汽车品牌年度销量冠军;宝马品牌销售2028659辆;奥迪品牌销售1692773辆,降幅均在7%以上。这样,体量巨大的中国市场地位凸显,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三者不约而同地表示:“中国市场成为全球业绩表现的主要驱动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标签: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