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巧诈不如拙诚” 特斯拉糊弄消费者到几时?
2020-11-13 10:2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跃跃  
1
听新闻

11月6日,理想汽车针对此前将前悬架下摆臂球销召回更换定义为“硬件优化升级”一事进行公开道歉。同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理想NOE主动召回的公告。本想靠玩“文字游戏”蒙混过关的理想汽车,迅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以“公开道歉,主动召回”的方式来消除负面影响。

理想汽车致歉信

与理想汽车主动认错态度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特斯拉完全不把自家产品的质量缺陷放在眼里,妄自尊大;一边在中国市场宣布召回问题车辆,另一边却在美国大喊“冤枉”,并将责任“甩锅”给中国用户使用习惯和监管部门压力。10月2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召回公告称,“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日前备案了召回计划,自即日起召回部分进口Model S、Model X电动汽车。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在经受较大的外部冲击时,前悬架后连杆球头螺栓会产生初始裂纹,继续使用车辆时该裂纹可能出现延展并导致球头螺栓断裂。在极端情况下球头锥形座可能会从转向节中脱出,影响车辆的操控,增加发生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随即不久,有外媒报道称,特斯拉在给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一封信中,否认其车辆悬架存在隐患,并表示出现损坏并非质量问题,而是部分中国车主滥用造成。“我们只能选择自愿召回,否则将背负沉重的行政负担”。

针对此次特斯拉的召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明确指出,“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受调查影响,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以来,特斯拉相关车型已在全国多地发生过多起相关事故。2017年7月,深圳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车库倒车,没有任何碰撞的情况下发生“脱轴”故障,事发时距离车辆购买仅4个月;2018年1月,南京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倒车时,同样出现前轮“脱轴”故障;2018年12月,上海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车库正常行驶时,左后轮摆臂突然断裂;2019年6月,西安一辆Model X在倒车时,遭遇车辆突然“脱轴”,右前轮连杆球头螺栓断裂脱出……

事实上,特斯拉这种不负责任的“甩锅”行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今年3月,有国产Model 3车主爆料,称自己购买的车辆控制器硬件代码与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上的标注不一致,即在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上为HW3.0系统代码,但实际安装的却是HW2.5硬件系统。

对于这一涉嫌欺诈的减配行为,特斯拉官方只是简单地回应称,“基于供应链状况,一部分国产Model3车型安装的硬件为HW2.5”;其还强调,“现阶段,若没有选装FSD功能,使用HW2.5的Model 3车型与HW3.0的Model 3车型在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基本不存在区别”。为此,工信部约谈了特斯拉,责令其按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立即整改,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安全。

在这里,我们也想起先秦哲学家韩非子的一句话:“巧诈不如拙诚”。诚信无欺,言行相符,是中国人千百年来所崇尚的社交规范。从商鞅徙木立信,到季布一诺千金,尽以诚信为本。人与人之间交往的这一基本态度和道德准则,同样也是市场经济得以运行的一个重要基础。以汽车行业为例,不管是“高田安全气囊”使整个产业蒙上阴影,还是“排放门”重创德国大众,都在警示人们:那些践踏诚信的行为也许能得利于一时,但终将自食其果。而特斯拉须知,再好听的吆喝也都敌不过对诚信的坚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标签: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