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9月召回:沃尔沃“再拔头筹”、“熄火门”又“登台”
2020-10-09 10:4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跃  
1
听新闻

9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共发布7起公告,涉及7个品牌的184367辆汽车被召回,同比下降69.46%,环比下降61.35%,规模大幅下滑,下半月更仅有1起召回。

沃尔沃继8月“称冠”国内乘用车召回市场,9月又“蝉联冠军”;由此,沃尔沃已在2020年月度乘用车召回市场三次“霸榜”,其全年召回数量也扩大至531045辆。

9月下半月唯一的一起召回将2019年始发的“熄火门”再推向“台前”,29134辆马自达汽车因“燃油泵隐患可致车辆中途熄火”隐患而被召回。截至目前,因相同问题召回的汽车数量已攀升至1317277辆。由此,“熄火门”是否将再次掀起,如“高田气囊”一样的全球召回“狂潮”,也有待持续观察。

分车系来看,9月,沃尔沃“再拔头筹”,让瑞典品牌召回数量占总量的73.39%,“领跑”榜单;日系共3品牌发布召回,占总量的24.91%,且召回原因皆引发关注;此外,德系和自主品牌召回占比分别为1.55%和0.15%。

沃尔沃“再拔头筹”

长久以来,以“安全”立足的沃尔沃,今年在召回市场却是“风光无限”。继8月“称冠”国内乘用车召回市场,9月,沃尔沃召回数量又“蝉联冠军”;由此,沃尔沃已在2020年月度乘用车召回市场三次“霸榜”,其全年召回数量也扩大至531045辆。

聚焦至9月,沃尔沃一批次召回共计135316辆国产和进口XC60汽车,召回原因是车辆由于设计原因,前风挡玻璃雨刮臂螺母的安装参数设置错误,导致其紧固力矩不足。由于前风挡玻璃雨刮臂螺母的扭矩偏差,该螺母存在松动的可能性。问题出现时,继续使用前风挡玻璃雨刮,雨刮臂可能磨损。如果前风挡玻璃雨刮臂触碰到引擎盖,可能出现异常噪音。极端情况下,可能降低、甚至失去前风挡玻璃雨刮的功能,造成视线受影响,增加了发生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作为沃尔沃旗下最畅销的车型,XC60的“一举一动”对品牌的影响都举足轻重。据乘联会数据显示,1-8月,沃尔沃XC60的累计销量为36637辆,同比下降7.6%,增速在“如火如荼”的高档品牌SUV中仅排名下游。加之本月爆发的大规模召回事件,未来是否将持续影响其市场表现,有待后市观察。

不止于此,被打上“安全标签”的沃尔沃,频繁大规模召回,且召回原因多次涉及主动驾驶安全辅助、安全带系统等隐患,恐对其品牌形象带来较大冲击。

“熄火门”再登台

9月,日系共有3品牌发布公告,累计召回汽车45920辆,占总量的24.91%,而更令人关注的则是其召回原因。

具体来看,作为9月下半月唯一的一起召回,马自达共召回29134辆AXELA昂克赛拉和CX-8汽车。召回原因是车辆由于低压燃油泵芯内部叶轮(树脂制)密度不足,造成叶轮在使用过程中受燃油影响发生膨润、变形,与燃油泵壳体和泵盖发生干涉,导致低压燃油泵芯工作不良。某些情况下可能出现车辆不能启动或车辆行驶中发动机熄火,存在安全隐患。

由此,也将2019年始发的“熄火门”再推向“台前”。2019年起,全国多地的长安马自达第二代CX-5车主反映车辆在行驶中毫无征兆地熄火,此后,同为日系的三菱、本田、丰田、雷克萨斯等都出现相关投诉……最终,“元凶”指向了来自日本零部件企业电装供应的燃油泵系统。

截至目前,因“燃油泵隐患可致车辆中途熄火”问题而被召回的汽车数量已攀升至1317277辆。由此,“熄火门”是否将再次掀起,如“高田气囊”一样的全球召回“狂潮”,也有待持续观察。

此外,9月,日系另外两品牌本田和三菱则因相同的安全气囊隐患共计召回16786辆“老车”。其中,本田召回的16304辆汽车生产时间为1997年-1999年间;三菱召回的482辆汽车生产时间则为1996年-1999年间,另有7辆“源于”三菱的广汽长丰猎豹汽车也因同样问题而被召回。

以上车辆具体召回原因是车辆因供应商制造缺陷,气囊的含非叠氮化钠的气体发生器(NADI 型)防潮措施不完备。在使用过程中受温度及湿度反复变化等的影响,气体发生剂受潮变质,可能造成气囊无法正常展开,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值得注意的是,此安全隐患与波及全球的“高田气囊”隐患如出一辙,皆为气体发生器防潮措施不完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标签:召回;沃尔沃;熄火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