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崔东树: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全球59%
2022-08-02 10:51:00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崔东树  
1
听新闻

作者 崔东树 全国汽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

2022年,世界新能源汽车走势持续较强,1-6月份相关销量达到421万台,同比增长71%。其中,6月销量为88万台,同比增长46%。具体来看,世界新能源汽车中的商用车有10万台,新能源汽车成为主体。

2022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取得了销量占比全球59%的优异成绩。其中,中国新能源汽车需求强烈,供给保障较好或成两大主因,相较之下,欧洲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销则整体偏低。

世界各地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势

从全球新能源汽车区域市场走势来看,2020年,欧洲市场始终是加速上行。进入2021年,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总体保持高位稳定,而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21年则持续走强,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则持续加速上行,而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相对低迷和稳定。

图1:中国、欧洲、北美的新能源车销量对比走势

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高位起步,1-6月的中国占世界新能源份额达到59%,其中,第二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世界份额达到了60%。

欧洲第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发展走势平稳,4-6月份走势显现偏弱,而美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则处尚未加速发展的状态。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弱小中逐步快速成长的走势规律,与传统车走势规律差异较大,尤其是年度、月度之间的波动规律,不仅受到消费影响,而且受到政策和其他因素影响,因此可以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变化相对更为复杂。

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收获了超强表现,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的有效拉动,以及政策驱动行业转向市场化,行业形成了较强的内生增长动力。而中国良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态势带动了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增量发展。

图2:世界历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走势

从产品结构来看,近几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纯电动汽车占比持续提升,2022年该数值达到了73.7%,目前,氢能源市场相对低迷,插混汽车份额显现下降,新能源汽车逐步表现出类似传统车的中高端格局。

目前,从新能源汽车销量结构来看,SUV呈现明显增长,轿车占比则在下降,MPV产品表现偏弱。总体看,电动汽车的高端市场表现突出,这又给传统燃油汽车带来了一定压力。

世界新能源汽车企业竞争格局

目前,全球各车企的新能源汽车表现差异明显,丰田的混合动力产品市场表现超强,而特斯拉只有纯电动产品,但占据市场绝对主力地位。

欧洲大众与宝马的插混产品表现较强,大众的纯电动汽车的发展速度则很快。

表1:各车企新能源车的结构特征

表2:各厂家新能源车份额走势

从历年各车企的销量份额来看,特斯拉保持了世界第一,目前该企业的势头仍在持续走强。中国比亚迪和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优秀,上汽汽车和上汽五菱两家自主车企的表现也很好。

德国大众的新能源汽车表现较强,2021年因疫情严重影响,加之2021年末市场冲刺,该车企在2022年初走势偏弱。宝马集团、德国奔驰等则保持在全球新能源汽车的第二梯队水平。

此外,豪华车的新能源化浪潮竞争相对激烈,美国特斯拉表现极其优秀,这都在倒逼奔驰和宝马不得不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目前来看,宝马、奔驰性能车的提升速度并不是很快,特斯拉的销量目前主要是Model3和ModelY的增量,实现了主力车型的超强规模量产。

而中国的新势力车企表现总体走强,尤其是零跑和哪吒系产品的表现良好。

标签: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