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销量断壁式下跌 南北长安马合并市场表现呈现1+1<2
2022-05-19 11:18: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忆东  
1
听新闻

提到马自达,可以说也曾在国内市场创造过辉煌时代。彼时,仅凭借被誉为“弯道之王”的马自达6一款车型,便奠定了稳固的市场地位,且在十余年的时间里,使品牌价值占据了国内第一梯队。然而令人唏嘘的是,伴随着该车型在2016年停产,马自达在中国的市场表现也出现下滑。

据统计,2018-2021年马自达中国销量分别为272,322辆、24,492辆、214,574辆、183,953辆,从数据可以看到,马自达中国在短短5年间的跌幅已经超过40%。

2021年8月24日,南北马自达正式合并,由马自达、长安汽车和中国一汽三方出资持股,成立了全新长安马自达,三方出资比例分别为47.5%、47.5%和5%。伴随企业合并,两家企业销售渠道也进行了整合。然而合并也并未使新长安马自达的市场表现出现任何起色,根据2021年9月份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合并后的销量统计显示,新长安马自达在合并后的数月中,销量仍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

此外,在今年第一季度,马自达在华销量下滑了39.2%。近期长安汽车发布了最新的产销数据,据统计,长安马自达在4月份的销量仅为3531辆,同比下滑高达68.7%。

而参看2021年马自达(中国)在4月份的销量1.52万辆(涵盖一汽马自达及长安马自达),以及1-4月份马自达(中国)累计销量6.51万辆,通过对比数据不难发现,在“双马”合并后,并未给马自达带来更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反而加快了品牌不断下滑的趋势。

产品阵营孱弱 过度依赖单一车型

在车型方面,记者注意到,在“双马”合并后,马自达中国重新排名了销量前三的车型,依次为长安马自达的昂克赛拉、CX-5,以及CX-30,而此前作为马自达首款在中国的特供车型—一汽马自达CX-4,以及曾经的明星车型-阿特兹,均未被马自达中国公布销量。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目前销量排名在第二及第三位的CX-5和CX-30车型,其市场表现并不足以助力长安马自达的品牌向上,根据销量统计,两款车型月均销量仅在1000-2000辆。据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CX-30的销量甚至下滑至700余辆。可以看到,在“双马”合并后,伴随着CX-4和阿特兹被逐步忽略,以及CX-5和CX-30的后力不足,导致了长安马自达总体销量不升反跌的趋势。

另一方面,作为曾经马自达销量担当的昂克赛拉车型,也从合并前月均过万的销量成绩大幅下滑至目前仅有5000余辆的惨淡现状,即便如此,该车型仍占据长安马自达近半数的市场份额,足以证明新长安马自达目前的产品阵营相对孱弱,且过度依赖昂克赛拉一款车型。

而就是这款被马自达过分依赖的明星车型,实际其产品质量不容乐观,从我网投诉平台可以看到,昂克赛拉的投诉量高居不小,故障问题涉及变速器、发动机、车身附件及电器等方面,此前我网也对此作出过相关报道。但就我网投诉平台的数据统计来看,长安马自达投诉问题的回复率及解决率均处于偏低。

根据此前消息,马自达计划将在2022年-2023年间推出包括CX-50、CX-60、CX-70、CX-80及CX-90五款跨界SUV车型,而在新车投放规划中,主要提及包括欧洲、北美及日本市场,却只字未提中国市场,也或从侧面证明了中国已不在作为马自达的核心市场。

2022年新长安马自达的销量目标为20万辆,然而面对过度依赖单一车型、产品质量令人堪忧、不懂迎合国内客户需求,以及马自达不再重视国内市场等客观因素,合并后的新长安马自达能否创造1+1>2的奇迹?目前来看,实属艰难。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