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高合汽车被质疑泄露隐私 律师提醒:认真阅读说明注意保护隐私
2022-05-10 11: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高合汽车发布公开声明,回应了近期网络热议的有关高合汽车“车车互联”功能泄露用户隐私问题一事。

此前不久,有网友在某社交媒体发布视频称,发现自己的高合汽车“车车互联”功能在远程连接其他用户的车辆后,可以开启远程影像功能。通过该功能,可查看其他用户的行车记录仪拍摄的影像。并认为该功能存在泄露车主个人隐私的问题。

该网友在视频中,随即操作试图连接一位距离自己639.4千米的高合车主,令人惊讶的是,显示连接成功,并读取了对方正停放在路边的车辆的行车记录仪内容。该事件一经曝光,立刻在网络中引起热议。

高合汽车对此解释称:“车车互联”功能属于车队出行、车路协同系统的一部分,出厂时默认关闭,该功能在车辆下电后无法启用,也无法远程开启,不存在泄露用户隐私的问题。

此外,高合汽车还表示:“车车互联”功能目前正根据国家最新法律要求更新,将在严格遵守国家规定前提下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

然而,高合汽车对此的解释似乎并不能消除网友们的疑虑,同时,该事件其所引发的信息安全隐患也受到了广泛关注。

记者注意到,由国家网信办等部门联合发布的《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中明确要求,运营者收集个人信息应当取得被收集人同意,法律法规规定不需取得个人同意的除外。实践上难以实现的(如通过摄像头收集车外音视频信息),且确需提供的,应当进行匿名化或脱敏处理,包括删除含有能够识别自然人的画面,或对这些画面中的人脸等进行局部轮廓化处理等。

对此,记者咨询了河南大河律师事务所的王永建律师,王律师告诉记者:如果厂方回复属实,个人认为没有侵犯到用户的隐私权,该功能只是车机的一项附属功能,且在开启这项功能时需要得到用户的多次授权,对个人隐私的保护已经做到了充分!另外在出厂时已经默认为关闭,所以也不存在侵权的行为!

此外,王律师强调:在车辆越来越智能的当下,车辆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它是一个智能行走的设备。有很多功能可能会触碰到别人的权益,甚至泄露自己的隐私,所以提醒用户在使用这些功能时,应该认真阅读相关的说明,避免侵犯到别人的隐私,同时也保护自身的隐私!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