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崔东树:1-2月中国汽车出口同比增七成
2022-03-29 10:19:00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崔东树  
1
听新闻

作者 崔东树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

自2021年以来,伴随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各方面的深入影响,中国汽车产业链的韧性优势充分体现,中国汽车出口市场近两年表现出超强增长态势。据海关总署数据,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出口销量为213.8万台,同比增长102%。2022年1-2月,中国汽车市场出口销量为48万台,同比大增70%。

当前,中国汽车出口欧洲发达国家市场取得巨大突破。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出口的核心增长点,其改变了中国汽车出口长期依赖亚洲和非洲等不发达国家的被动局面。

具体来看,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出口22.3万台,表现良好;2021年该数值达到58.8万台,出口表现持续走强;2022年1-2月,中国则共计出口16.5万台新能源车,继续保持了新能源车强势增长的良好局面。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作者整理

2013年-2015年,在全球经济表现持续低迷的背景下,2016年-2020年中国汽车出口增速保持了逐步企稳改善的态势。目前,中国汽车月度出口量维持在10-15万台左右的水平。

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中国汽车出口销量达到105.9万台,同比下滑13.1%。2021年,在疫情冲击下,中国汽车的出口销量逆势增长102%,达到了213.8万台。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开局良好,1-2月份,汽车出口量达到48.3万台,同比增长70%,而如此高的增速为行业历史上少见。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作者整理

从月度走势看,近几年,中国汽车出口仍呈现季节性特征,即表现为“夏季开始走高,随即过山车式见顶回落”的特征。但在2021年,行业整体呈现爆发态势,中国汽车出口趋势也发生明显改变,即表现为持续性的上升走势。

究其原因,我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这下,全球海外供应链问题频仍,中国汽车行业借此难得的契机不断发展,最终表现为出口的持续走强。这都表明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在大幅提升。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主要向英国、澳大利亚、比利时等国家出口,这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一大亮点。2022年1-2月份,中国新能源车出口共计16.5万台,与中国整体汽车出口相类似,新能源车出口表现持续走强。其中,国外乘用车的新能源渗透率占比达到40%左右,远高于国内水平。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