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特斯拉三连涨,近20家车企官宣!新能源车涨价潮还将持续多久?
2022-03-23 11:55:00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牛朝阁 常涛  
1
听新闻

几乎是在95号油价正式迈入9元大关的同时,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宣布涨价。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轮番涨价,是正常的市场变动,消费者只能逐步适应。

特斯拉一周内连涨三次,零跑领跑涨价榜

中新经纬梳理发现,从3月15日至3月20日一周时间内,已有特斯拉、比亚迪、奇瑞新能源、小鹏汽车、哪吒汽车、零跑汽车、吉利旗下的几何汽车、威马汽车、长城欧拉等9家新能源车企官宣涨价。

此次新能源汽车涨价覆盖了高中低端的多款热门车型,堪称开启全面涨价潮,且涨价措施已陆续开始生效,此前已付定金的用户不受影响。

具体来看,特斯拉在一周内三次涨价,单次涨幅高达2万元;小鹏汽车的调价上限也高达2万元;威马汽车更是高达2.6万元。零跑汽车C11全系车型最高涨价3万元,成为单次涨幅最高的新能源车企。

3月上旬,央视财经报道显示,进入3月份以来,已有近20家新能源车企宣布涨价,涉及车型近40款。

涨价或持续至下半年

3月19日晚,理想汽车CEO李想在微博感叹,二季度电池成本上涨的幅度非常离谱。同时他还透露,目前来看,和电池厂商已经合同确定了二季度电池涨价幅度的品牌,基本上都立刻宣布了涨价。还没涨价的品牌,大部分是涨价幅度尚未谈妥,等谈妥后也普遍会立刻涨价。

中新经纬注意到,对于涨价的原因,多家车企给出了统一的解释,均为“原料价格上涨”。奇瑞新能源发布公告称,受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影响,奇瑞新能源汽车将对小蚂蚁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3月18日,小鹏汽车的公告中也提到,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影响,小鹏汽车将对在售车型的价格进行调整。

此次涨价潮也一定程度上受到俄乌冲突的影响。一方面,电池原料镍的价格受冲突影响,近期高位大幅波动;另一方面,冲突影响到两国的出口交易,乌俄两国是芯片生产中要用到的氖气的生产国,供应量占全行业的70%。这对原本就缺芯的汽车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汽车分析师张翔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2022年年初,如钴、镍、碳酸锂等动力电池的原材料迎来了一波涨价,上游电池供应商的采购成本增加,动力电池涨价,车企也必然涨价。

“涨价对车企来说,负面影响比较大,当价格上涨后,产品的竞争力就会下降,进而影响销量。此轮涨价,对造车新势力如理想、特斯拉等车企的影响更大,因为他们的产品较少,抵御原材料上涨的风险能力差。”张翔说。

全国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1月上旬,由于部分车主此前已订车不受涨价影响,交付量较高,而到1月中下旬,多家车企的订单开始出现疲软情况。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认为,这次新能源汽车轮番涨价,与汽油涨价一样,是正常的市场变动,消费者只能逐步适应。

张翔预计,新能源汽车涨价或持续至下半年。“还会有更多车企宣布涨价,涨价后动力电池原材料厂商会加班加点加大产能供给,缓解需求矛盾,等供需达到平衡,价格自然会趋于平稳。”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