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辛苦造台车,利润十几元”,自主品牌能打破天花板吗?
2022-03-20 15: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葛成  
1
听新闻

一直以来,“销量数字好,利润水平低”已经成为了困扰中国汽车发展的一大顽疾。“辛苦造台车,利润十几元”的现象已经成了行业通病,品牌价值的问题,已经严重阻碍车企利润的增长。

面对这样的问题,有车企通过缩减配置的方式降低成本,也有车企尝试打造品牌提升利润。

3月18日,坦克500正式上市,配置“V6”发动机,起售价超过35万元,顶配车型甚至超过39万元。有人质疑,中国品牌的燃油车也敢卖这么贵,谁来买单?

其实,市场上中国品牌的旗舰SUV并不少。长安、传祺、红旗、荣威等品牌都先后推出了此类车型,价格也多在20万-30万元,车身尺寸大、配置齐全是这类车型的特点。

而在合资品牌方面,奔驰、奥迪、宝马30万-50万元级别的SUV比比皆是,这些车型的普遍特点是“低配”很寒酸,“顶配”要加钱。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定价有利于错位竞争,相当于“用上等马对中等马”,利于中国品牌“性价比”方面优势的发挥。

全系车型35万起,即将直面豪华品牌苦心经营多年的阵地,坦克500准备好了吗?

在新能源已经成风口时,坦克500为何采用了传统、且成本更高昂的V6发动机。对此,坦克品牌CEO刘艳钊表示:“坦克要将行业里的顶配,变成自己的标配。以情怀为导向,逆流而上,让越野这个小众品类,重新回归到大众视野中。”在他看来,坦克品牌选择了一条与共识相悖,却完全正确的路。

实际上,不少中国品牌已经推出过使用六缸发动机的车型,但绝大多数都仅在顶配车型上使用,市场反响也普遍不强烈。敢在全系车型上都使用“六缸”发动机的中国品牌,可谓寥寥无几。

针对坦克500将直面合资品牌的问题,刘艳钊表示,要打破大排量越野SUV的“进口垄断”。他强调:“要打破合资、外资垄断和不合理溢价,让中国车主不必再为大牌光环付费。”

现实中,从坦克品牌诞生之日起,质疑声就未曾断过。

“网红”硬汉SUV坦克300自从上市以来,一度被质疑“价格是不是太贵”,其20-30万的价格区间,已经触及了自主品牌该级别车型的“天花板”。不过,面对质疑,车企一度表示因订单过多,暂时停止接收新订单。

年逾六十的哈弗H6车主李先生接受中新财经采访时表示,他目前对自己开的车非常满意。他透露,自己即将退休,并计划自驾环游中国。而针对换车的问题,他则表示:“和哈弗一样,都是长城旗下,到时候一定试试坦克品牌。”(完)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