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专访上汽通用五菱丁晓斌:以用户为中心“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
2021-04-22 1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庄园)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2021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车展于4月19日至4月28日在上海举行。本次上汽通用五菱以“家庭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参展,再次传递出企业“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造车理念,并始终致力于设计制造出最适合中国老百姓使用的家用车。被誉为生产“神车”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有一个口号,那就是“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从旗下的汽车品牌五菱、宝骏就可以看出这话真的所言非虚。

4月19日,上汽通用五菱用户运营总监丁晓斌接受了中国江苏网等12家全国重点新闻网站的采访,畅谈了上汽通用五菱产品布局、用户运营等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以下为采访具体内容:

提问一:上汽通用五菱是什么架构?产品大致分几类?今年以内你们会有哪些做法?

丁晓斌:架构方面,上汽通用五菱是分两个事业部:一是五菱事业部,二是宝骏事业部。宝骏事业部包括经典宝骏和新宝骏,这是一个事业部。五菱事业部,目前是红标产品、银标产品。新能源这个板块,现在是宝骏这边有今天上市的“奇遇”这款车子,五菱事业部是有110、120、150。未来,新能源是否会有自己的品牌,根据我们发展的需求会逐步推出,暂时是两个事业部。

产品方面,从五菱来讲,有红标产品,中国红,服务于国内的用户。第二个就是银标产品,今天五菱展台发布了首款的银标SUV,在去年凯捷是首款车子。银标是服务于全球的用户,就在前几天,在印尼那边,已经将外面的红标换成银标了,就是说银标是服务于全球的用户。第三个,在五菱事业部还有新能源,就是MINI。MINI未来的发展能达到四五十万的规模,可能会有必要有自己的品牌去承接。 在宝骏那块,刚才提到了有新宝骏,就是所有都带智能互联的那个车型,今天在那边也发布了和大疆的合作,未来会将自动驾驶、智能驾驶第一款合作的产品在宝骏上实现。对于原来的经典宝骏,我们原来有730、560、510、310等等,它会慢慢地根据用户的需要转变成新宝骏的车型,统一都会叫“宝骏”这样的矩阵。

按照产品布局的话,目前银标今天推了紧凑型SUV,那可能接下来会在小型SUV、CAR等其他的车型上做布局。新能源层面,按照目前的进度,我们目前还是在城市短途出行的用户需求上的解决方案上去开展。

对于未来,其实我们一直对用户运营不停地探索和实践。五菱基本上现在是2300万,原来“菱菱邦”APP已经有1300万的注册用户,每天的日活达到20多万。那就意味着每天有20多万的人在和我做沟通,我有1300万的沉淀。随着智能互联车型的普及以及新能源车型的普及,未来会有更多的人会依托主机上推的应用程序来做车控的远程操作,这样和用户做的连接方式就做了变化。我们顺势推出LING Club,会在除了车辆的控制与操作以外,包括衣食住行玩乐购、教育等等行业去做跨界的权益开发以及周边的开发。

MINI的推出之后,发现72%是90后的用户,60%是女性,多多少少改装占到80%-90%,那就意味着我们未来要做E-MINI这样一个平台去做潮改的业务,会有自己的改装渠道。我们目前是已经有三家直营店了,在柳州、南宁、郑州,马上在上海可能也会有,今年年底会有更多,未来可能会在每个城市有上汽通用五菱授权的改装点,它可能包括提供改装的方案设计以及落地执行,以及向车管所的报备等等,实现一条龙的服务。

提问二:五菱本身就是一个“网红”的代名词,它自身的流量就非常高。疫情期间的口罩,包括螺蛳粉以及和喜茶的一些跨界联名,可能都是大家关注度比较高。以后会不会一直延续走这个路线,还是说有其他的打法?

丁晓斌:打法是千变万化的,但是初衷是不变的。刚才提到,我们会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五菱就会去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刚才提到无论是MINI的开发、新能源的开发,还是凯捷的开发,这个过程中是无数个工程师和我们营销团队的人,到市场上去看。怎么就发现就坐两个人,或者是什么时候他需要四座,为什么叫“大四座”,为什么要提供“4+X”,为什么续航里程就是170是合适,能够保证他两三天充一次电就能够解决的问题,这都是工程师和营销团队在市场上做完调研以后得到的信息。

提问三:去年要发展地摊经济的时候,摆夜市的小车就出来了,我们当时还特意去店里看了。

丁晓斌:对,这也是用户提出的,我需要买一个这样的货车,方便我摆摊,我们马上就出来了,决策快是我们这个体系的特点。这反映出我们研发的硬核实力。从宏光MINIEV到马卡龙,到今天下面看到的敞篷车,都可以看到我们整体研发的硬核实力,响应的速度,还是跟得上整个市场的需求。包括马卡龙的颜色,这些新的颜色,都是用户来选择的。

提问四:其实今天我们也采访了一些厂家领导,大家说的最多的也是您说的“以用户为中心”。您刚才说的宏光MINI的改装以及如何打造成爆款产品,你是基于很多数据。比如说女性用户她们特别爱改装或者说有这样的需求,那么我觉得你的“以用户为中心”其实是基于这样的大数据,有这样的用户平台去搜集这些大数据来做的。像荣光MINI这款,其实我们也是关注非常高的,因为现在大街小巷穿梭的比较多,也比较受欢迎。我想问一下,在营销策略方面,除了您刚才说的改装以外,还有什么其他独特的点?

丁晓斌:它其实主打的就是把一个潮改文化、追求时尚的个性展示出来了,它解决的就是城市出行,把代步的刚性在一个产品上体现。然后提供一个平台,能够让你去展现自己的个性,凸显自己的潮流文化的时候,你就发现可能你买到了这个产品,能够满足你的需求,并且能够把你的个性展示出来的时候,当然就是你喜欢的产品或者你想要拥有的东西,就是大人们的小玩具。

提问五:之前听您说,现在有一些合作的周边,包括和山姆合作的一些内饰,我们以后的合作方式包括改装方向,是之前您说的改装店为主的方向,还是说以后MINIEV会推出一些类似于和其他IP合作的款?

丁晓斌:分两个形式,刚才您提到的改装店只是我们改装落地的一个形式,但是实际上销售渠道目前来讲会以我们的官方渠道为主。其实就像楼下的小程序一样,你想要什么东西,你选好,然后我们配套发给经销商,如果这家经销商不具备改的能力,可能配套的周边就到我们指定的供应商来做。这对于我来讲是定义为后装,比如说马卡龙就是马卡龙,但是你要加尾翼或者其他的东西,你会选择好配件,之后我会发给当地的改装渠道,这个改装渠道有可能是我们的经销商,有可能是我们指定的某个点,这是后装的。

另外一种,我们可能会出高定的,比如说牛年版、迪斯尼版,这相当于IP合作的定制版。你可能不需要改了,买过来就是这个样子,生产线下来就是这样的,这是属于前装范畴,可以拿过来直接上牌的,是这样两种方式。

渠道方式,目前我还是以现在的渠道为基础去开展,现在直营店也是我们在做一些不同的探索。因为要和用户更加紧密地去做接触的话,我觉得一个是现在汽车电商,一个是未来的业务那么多,另外新能源还会涉及到充电的生态等等,这需要我们深入到市场里了解当地用户的习惯去做一些布局。

写在最后

上汽通用五菱已经连续9年保持国内单一车企销量冠军,积累了超过1300万用户。据悉,上汽通用五菱2021年3月整体实销达183,023辆,同比增长44.1%,连续12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五菱品牌实销达150,657辆,宝骏品牌实销达24,380辆,出口汽车11,094台/套。

一家车企能有这么高的关注度,得到这么多用户的青睐,说明靠的可并不是一款车型。上汽通用五菱之所以能成为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除了其优秀的产品实力,以及亲民的价格,最重要的是它将广大用户的需求放在了首位。相信在未来,上汽通用五菱也会继续做人民需要、人民满意的产品。

标签:上汽通用五菱;用户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