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东风汽车:2020年新能源车营收同比减少超六成
2021-03-30 17: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玉梅  
1
听新闻

3月30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汽车)发布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8%,实现净利润5.54亿元,同比增长25.11%。

资料显示,东风汽车是肩负东风公司轻型商用车事业的大型股份制企业,是全系列轻型商用车整车以及动力总成的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全价值链制造企业。

销量方面,东风汽车2020年完成汽车销售17.15万辆,同比增长7.09%,不过,东风汽车在2020年全年销量构成上,仍维持着“商强乘弱”的局面。乘用车销量较去年同比下降85.40%。

还值得注意的是,东风汽车主营业务分产品来看,新能源车毛利率虽较去年增加了2.58%,但营业收入却同比减少63.48%。

东风汽车还在年报中提出了六大可能面对的风险及应对措施。一是排放法规持续升级的风险。排放法规的不断升级,整车成本和技术要求将进一步提升,对市场增量及收益将产生影响。公司将紧跟政策步伐,积极促进产品升级,抢占市场份额。

二是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近年来,传统中重卡企业及微车企业通过商品下延和升级进入轻卡市场,轻卡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将紧盯市场变化,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和营销能力,确保公司产销规模持续向上。

三是新能源事业存在的风险。自2010年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以来,补贴额度逐年下降,享受补贴车辆的技术标准逐年提高。2020年末新能源国补及地补应收占公司应收账款50%以上,公司将根据国地补申报要求,回收国地补应收款。

四是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上游市场波动给公司的市场策略制定和实施带来不确定性,给公司的成本控制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公司将及时了解行情信息,全面导入采购招投标机制,保障采购材料的价格基本稳定,同时提高现有材料的利用效率,严格控制生产成本。

五是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存在的风险。当前疫情国内防控进展较好,但是国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未来海外疫情波动将对公司出口业务的开展带来一定风险。

六是芯片风险。受当前芯片资源紧缺影响,汽车行业部分零部件采购存在短缺的风险,对行业包括本公司当期生产经营将造成一定影响。(中新经纬APP)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