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站在160周年新起点上 七大关键行动助推长安汽车全速前进
2022-04-13 1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庄园)4月13日,2022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在重庆召开。会上,长安汽车发布了最新企业发展战略,以及企业经营情况,重点聚焦在新能源领域,并对外正式发布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践行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决心与承诺。

长安汽车进入历史“最长安”状态

为应对产业变革,长安汽车从2017年启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通过五年的转型和突破,长安汽车发展进入历史“最长安”状态,既有规模、又有效益、还能可持续发展。

2021年,长安品牌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75万辆,同比增长16.7%;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万辆,进入行业前十;海外出口突破10万辆,连续三年创新高。长安汽车自推出CS75、CS55、逸动等系列经典产品以及UNI系列产品后,深受市场认可,产品结构不断优化,10万元以上产品占比70%,并有效突破15万元“天花板”。

2021年在中国质量协会销售满意度评价中长安汽车排名自主第一;长安品牌喜好度达到41.1%,在中国汽车品牌中名列前茅;产品质量已达到或超越同级别合资品牌水平,“高质量产品提供者”品牌形象更加巩固。

此外,长安汽车自主经营效益创历史最好成绩,利润不断提升,经营质量进入良性循环。

“世纪长安 创领未来” 长安汽车的新起点

在核心技术掌握方面,长安汽车目前已掌握了视觉感知、多模融合等200余项核心技术,其中集成式自适应巡航( IACC)、遥控泊车(APA5.0)、远程智能泊车(APA6.0)等26项技术国内首发。

在智能网联产品方面,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比已提升至72.4%,2020年后新上市的乘用车已实现100%联网。长安汽车掌握L3级智能驾驶辅助关键核心技术30余项,实现八大核心功能;L4级与合作伙伴共同联合开发,已实现在开放道路场景下的示范运营。同时与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的阿维塔11,将量产高速和城市点到点的智能驾驶辅助,这一技术将适用于中国路况的全场景应用。

规划到2025年,长安总销量达400万辆,其中,自主板块30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105万辆,占比达到35%,实现国内一流的目标;2030年,长安汽车销量达到550万辆,其中,自主板块450万辆,新能源销量达到270万辆,占比达到60%,达到国际领先的水平。

2027年,长安汽车将实现碳达峰,2045年实现碳中和。长安汽车将从设计、制造、供应链、可再生能源和材料包装等全产业环节,全面降低各环节碳排放,到2030年长安供应链较2020年降碳30%。

七大关键行动 助推最新战略达成

本次大会上,长安汽车正式发布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象征着探索、生命、科技、未来。品牌焕新方面,长安深蓝品牌为Z世代的新能源用户提供四大品牌价值:一是创新重构,二是万物互联,三是体验随心,四是低碳生活。同时着力打造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阿维塔,聚合了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的优势,致力打造高端SEV领域的全球品牌,成为用户“懂你的智慧化身”。并进一步优化长安UNI、长安乘用车、欧尚、凯程品牌战略及定位,向电气化及电动化全面转型。此外,响应用户需求,打造创新多元差异化乘用车品牌,推进长安UNI品牌化运营,实现全系产品电气化。

在全域产品提速方面,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全域产品提速,到2025年长安汽车将推出30余款产品。高端智能电动车市场:阿维塔目前规划有4款整车产品,分别覆盖中高端主要细分市场。主流乘用车市场:未来将推出21款全新产品,其中长安深蓝品牌5款,2022年将推出C385EV、C673EV、UNI-KPHEV、UNI-V PHEV、欧尚Z6-PHEV共5款新品,国内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轿车也即将亮相,满足主流人群品质绿色出行需求。小型车市场:未来将推出4款全新产品,2022年将推出LUMIN,满足国民精品代步出行需求。商用车市场:未来将推出6款全新产品,2025年前实现主流客车市场全覆盖,同时推出2款全新平台皮卡产品。2022年将推出首款社区网格运输车辆,满足快递品质化运输需求。

在掌握核心技术方面,以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为目标,进一步夯实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能力。长安将突破800V高压、油冷电机等技术。完成450V/800V多合一电驱平台打造,最大可满足400-1000km超宽里程需求;在800V电驱平台上,匹配高倍率快充电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50~200公里,显著提升用户充电速度,改善使用便利性。降低整车能耗,实现更长的续驶里程;A级车电耗≤11kWh/100km(按0.52元/度电费计算),每公里使用成本不到6分钱。并通过电池与底盘一体化集成设计,有效降低整车重量与成本;量产应用(半)固态电池,为用户提供更长续航、更加安全的纯电体验。此外,长安汽车还将加速氢燃料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步伐,建立健全覆盖“零部件-系统-整车”的氢能研发制造和测试体系,自主掌握系统集成与控制技术,着力打造“零污染、低氢耗、高效能、高安全”的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

在构建新生态方面,长安将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向绿色能源生态、绿色服务生态、绿色供应链生态转型。长安将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打通从上游原材料,到中游动力电池制造,再到下游动力电池回收、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的电池全产业链,建立责任明确、绿色环保的绿色电池生态。同时,长安将携手国家电网、奥动等战略合作伙伴,围绕用户补能痛点,开发行业领先的快充及换电技术,试点光储充一体的补能中心,为用户打造一站式绿色补能服务生态。此外,长安将协同上游供应链伙伴共同向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体系转变,共同打造绿色供应链生态。到2025年将实现单车制造碳排放强度下降30%。

为加速推进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落地,长安汽车计划设立独立的科技公司,优化组织和人才机制,构建市场化的科技创新主体。科技公司以新汽车为牵引,尤其着眼于芯片、核心算法等关键技术,打造“芯器核图云网天”的硬核、高端产业链集群,掌握自主可控的全栈式智能化能力,培育科技新实力,塑造长安汽车科技新形象。同时,聚焦芯片、操作系统、核心算法等领域,深化与华为、腾讯、博世、中软国际等全球优秀企业合作,构建最强科技新生态。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长安汽车将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智能、敏捷、协同制造体系。聚焦制造全流程贯通、全要素数据连接的系统集成,从敏捷交付、供应链协同制造、工厂智慧运营3条主线构建智能制造系统。直面变革,坚定不移共建智慧营销新模式,以客户为原点,构建统一的营销数字化中台,打造轻资产、多业态、广触达、共享化的渠道生态,通过线上平台运营、线下数字化强运营,实现营销信息流精益化、物流敏捷化、资金流轻量化。作为新营销模式的重要一员,长安汽车希望与经销商伙伴一起,拥抱变革携手共进,推进线下渠道转型,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构建智慧营销新能力,向经营产品和服务客户转型。

在国际市场开拓方面,长安汽车将进入全球化发展的“快车道”,到2025年将建成2-3个海外制造基地,完成全球汽车市场第一阶段的产能的布局。同时,在国际营商环境好转之时,将适时在欧洲和北美市场建立欧洲总部和北美总部,实现全球主流汽车市场的全面导入,以高品质、高科技的汽车产品全面进军欧洲和北美汽车市场。

在资源保障方面,到2025年,长安汽车预计在新能源、智能化、科技创新、数字转型等重点领域投入超800亿元,加快构建转型领域核心能力。到2025年,长安研发人员总数约两万人,其中智能化及软件研发人员超6000人,新能源研发人员超5000人,研发人员占比约1/4。

小结:

今年,是长安汽车成立160周年。长安汽车将继续发扬“创新精神”,以“世纪长安 创领未来”为主题,坚定执行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全速向世界级品牌迈进。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