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长城汽车王印明:创新变革 以“用户思维”开启营销新模式
2020-09-27 22: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庄园)9月26日,长城汽车携旗下哈弗、欧拉、长城皮卡及WEY四大整车品牌登陆2020北京国际车展,献上“撸猫遛狗开坦克”、唠“科”上墙品“咖啡”的饕餮盛宴,并推出多重创新互动体验,以全新姿态打造本届北京车展人气爆棚网红展馆。展会期间,长城汽车总裁助理王印明接受了中国江苏网等媒体的联合采访。作为一个“老”长城人,从幕后走到台前的王印明给我们带来了满满的干货。

变革组织架构 为全球化准备

今年,长城汽提出了要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目标。三十而立的长城汽车首先从企业组织和企业文化等关系企业命脉的基础层动刀,只有基础层再造,才能将长城汽车打造成一个更高效、更开放、更有吸引力的平台化组织。

其次,长城汽车采用内部轮岗的形式,打通了组织的信息流,让效率得到提升。在此之前,长城汽车各个端口人员庞大,各司其职也就意味着职能相对割裂,在一定程度上对于贯彻用户思维来说是相违背的,所以组织之间的互通就显得尤为重要。

王印明坦言,长城汽车将商品总监,营销总监,产品开发总监捆绑在一起,最终以客户为导向去带动工作,以市场所表现进行最终评价,将原本分散的力量聚焦到一个点上,以用户为中心开展,只有把大家真正的绑在一起,在统一的目标下,才能真正的干成事儿。

长城汽车从2015年便启动了全球化平台的开发,王印明强调,“走向全球化是长城汽车很久以前的梦想,前些日子我们发布了三大技术平台,“柠檬”是全球化高智能模块化的技术平台,“坦克”是全球化智能专业越野平台,“咖啡智能”则是面向未来出行的智能系统,三个看似无厘头的名称,背后隐藏的是长城汽车历时5年积淀立足全球的信心和一次自我重塑。”

三大技术平台的发布开启了长城汽车从整车制造公司向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第一步,同时也意味着长城汽车已经准备好了全球化新征程。

加速车型迭代 向年轻化转型

随着时代的转变,迎合年轻消费者成为大多数车企发展的主要方向。对此,长城汽车调整了营销策略,通过结合产品、技术、营销向年轻化方向进行转变。

现在有一个流行的热词叫Z世代。身处Z世代的年轻人,有3亿+的庞大数量,在未来将成为社会主要的消费力量,这些年轻人的心中所想和所需就尤为重要。对此,长城汽车主动出击,积极投入多研发资源,融入更加人性、个性化元素,以及大力发展智能科技。

王印明表示,本次以《撸猫遛狗开神6,初恋挽着炮和9,买7》为主题的展台也是长城汽车开启全方位变革之后的首次亮相,参展阵容更加年轻化、科技化、智能化,也非常贴合当前的年轻人沟通语境。产品方面,无论是第三代H6,还是刚刚上市的哈弗大狗,以及首度亮相的哈弗初恋都能够引起年轻人的关注。在产品之外,长城汽车也有精神和价值观能够引起用户共鸣。

王印明用“一夜爆红”的哈弗大狗举了个例子。起初,长城汽车针对年轻群体做了大量调研,因为大狗所面向的主要群体就是年轻客群,所以,“大狗”这个命名也是来自于广大的车主用户。而大狗精准洞悉了细分消费群体的个性与喜好,靠着这个新颖又接地气的名字吸到了大批“真爱”粉。只有懂得年轻人的诉求,紧随时尚潮流,才能收获更多的年轻粉丝。

深谙用户需求 加强用户粘性

目前,长城汽车有600万客户,仅H6这一个品类就有300万,而在此之前这300万的客户和长城汽车之间的互动非常少。王印明说到,眼下年轻化营销渐成趋势,从产品到营销都应与年轻同频共振,抓住年轻人的情感需求、自我表达需求以及对智能科技的追求,紧跟时代的步伐去创新,来满足更多年轻人或者心怀年轻心态用户的追求。

所以,长城汽车一改往日传统企业的标签,不再单方面造产品卖给用户,而是深谙用户需求,与用户共同打造产品。未来,为了满足年轻人的个性化需求,车的内饰、外饰,包括一些功能都可以去定制,只有这样才能跟用户走得更近,做出来的产品才是用户想要的。

今年,长城汽车已花费大量时间投入到APP的构建和运营,力争把广大的用户调动起来。“目前,车型更迭的时间越来越快,而在车型推出之后,有用户反馈产品有不足之处,我们就会收集大家的意见,并在下次改款的时候去补足。产品使用过程当中,我们有很多的想法涌现出来,包括在做产品初期的调研,也是价值非凡,能够防止我们走偏路。”王印明说到,“只有吸纳所有人的意见并进行改进,产品才会更加完备。只有了解用户的需求,加强用户的粘性,才能真正收获用户的心。”

标签:长城汽车;王印明;变革全球化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