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车企的一季度:有人卖5台赚1台,有人营收利润双降
2022-05-10 11: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葛成  
1
听新闻

2022年汽车产业可谓“开年不顺”。继芯“荒荒”、锂“茫茫”后,镍“妖妖”又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除去芯片短缺和原材料涨价的不利因素,疫情冲击下,汽车产业链又迎来“停产潮”,零部件和整车企业受到重挫。

近期,车企密集公布一季度财报,中新财经梳理发现,在市值靠前的车企中,特斯拉、广汽集团、比亚迪、长安汽车净利润同比上涨,上汽集团、北京汽车、长城汽车净利润同比下滑。与此同时,各家车企的营收也涨跌不一,汽车行业呈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态势。

有企业卖5台就赚1台车的钱

作为去年最赚钱的新能源车企,特斯拉在单车利润率方面的数据可谓“一骑绝尘”。2021年四季度,其单车毛利润高达30.6%,远高于业内同行。

而2022年一季度,特斯拉在赚钱方面可谓“更进一步”。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特斯拉总营收为187.5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净利润为37.36亿美元,同比增长255%。

支撑上述利润的,则是特斯拉一季度累计交付的约31万辆新车。据特斯拉公布的数据,其2022年一季度的汽车毛利率达32.9%,单车净利润达1.07万美元(近人民币7万元)。按其ASP(平均销售价格)5.21万美元(近人民币35万元)测算,大约卖5台车就能赚1台。

另外,国内车企方面,比亚迪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68.3亿元,同比增长63.0%;实现归母净利润8.1亿元,同比增长240.6%。比亚迪汽车销量为29.14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8.63万辆。一季度燃油车在比亚迪所有车型中的销量占比仅1.75%。4月份,比亚迪宣布将全面转型新能源汽车,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

有人喜,亦有人忧

一季度,特斯拉、比亚迪这样的车企营收和利润仍在上涨,且上升幅度明显。相比之下,部分车企一季度出现营收和利润均下滑或者增收不增利情况。

例如,长城汽车一季度营收336.19亿元,同比增长8.04%;净利润16.67亿元,同比下滑0.34%。

而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上汽集团出现了营收和利润双双下滑的现象,上汽集团一季度营收1824.71亿元,同比下滑3.5%;净利润55.16亿元,同比下滑19.4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同比下降了555.30%。

对此,上汽集团在财报中解释称,出现这样的现象,是由于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扩大贷款规模,以及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销售收入减少所致。

二季度,车企销售环境料更为复杂艰难

二季度,全国乘用车市场将面临更为复杂艰难的环境,成为了汽车业界的共识。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此前,上海疫情导致汽车产业链暂时静止,对汽车产销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次生零部件断供现象将严重影响二季度销量。

据中汽协推算,2022年4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117.1万辆,环比下降47.6%,同比下降48.1%。

上汽集团4月产销快报。

上汽集团产销快报显示,4月,上汽集团整车产量合计15.8万台,去年同期相比,产量不足四成,疫情对于其产能的冲击可见一斑。

除了疫情影响了车企产销能力,崔东树强调:“疫情下中低端燃油车销量下滑,是消费者不买车了,而不是去买新能源车了。”

物流产能在恢复,谁将成为黑马?

4月16日,上汽集团、特斯拉等整车企业被列入上海《第一批重点企业“白名单”》,与这些整车企业一同被列入“白名单”的还包括大陆、舍弗勒、法雷奥和安波福在内的部分重点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汽车产业链已吹响复苏“集结号”。

近期,随着汽车产业链的复产,部分在沪企业已经逐步克服供应链、物流等不利因素影响,开展闭环运营和生产,实现稳定的整车批量下线。上汽集团表示,旗下整车企业有望于5月中旬逐步恢复正常生产,当月整车产销量将力争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崔东树表示:“4月底开始,汽车供应链已逐步恢复,有通行证的车辆增多,上海地区几个运输中转平台区域开放,实现了全国的供应链打通。”

零部件供应恢复后,部分企业也迸发出了勃勃生机,产能快速提升。

比亚迪4月产销快报。

据比亚迪产销快报,4月,比亚迪整车产量达10.74万台,超过去年同期的两倍。民生证券分析师表示,比亚迪在全力进攻新能源领域后,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完)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