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9月前四周市场零售降13% 乘联会:芯片短缺需上游垄断企业反思
2021-10-12 10:23:00  来源:中新经纬  
1
听新闻

据乘联会微信公众号数据显示,今年9月前四周市场零售总体同比下降13%,较8月有所增长。随着国内的疫情防控进入新的平稳阶段,购车需求相对旺盛。

来源:乘联会微信公众号

由于月末数据暂未出齐,本月最后一周数据为暂估。其中,9月第一周市场零售达到日均2.9万辆,同比下降12%,较8月第一周微降4%;9月第二周市场零售达到日均3.6万辆,同比下降18%,较8月第二周增长6%;9月第三周市场零售达到日均4.1万辆,同比下降21%,较8月第三周增长11%;9月第四周市场零售达到日均6.3万辆,同比下降14%,较8月第四周下降4%;9月第五周市场零售达到日均11.3万辆,同比下降13%,较8月第五周增长26%。

乘联会表示,欧美国家疫情加剧,国内因疫情销售受阻区域的零售回升,未来被抑制购车需求逐步恢复,区域回补带来增量。疫情持续防控形势下,乘用车出行也成为出行安全的保障。购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等家庭第二辆车的需求更强烈,换购增购需求带动新车和二手车市场持续较强,尤其是新能源车走势很强。

同时,乘联会指出,社会关注国庆假期间高速服务区充电排队问题,原因是新能源车渗透率快速提升,导致更多消费者的电动车使用场景,由此带来短板问题的突显。这是新能源车发展中的问题,应该需要采取提升主流车型续航能力、改善充电桩充电能力、引入充电分流引导等多元化解决。

乘联会称,由于亏损等问题,很多地方高速上面只有国网充电桩,这和成本以及利用率有关。由于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本身利用率不高,需要激发其它的充电桩企业在高速上建设充电桩。同时引导互联网充电平台,加大对高速公路充电共享体系的扶植和引导。

在芯片问题上,乘联会表示,汽车芯片供给不足的社会影响很大,影响汽车企业生产进程,造成几千亿美元的车企巨额产销损失,由此导致汽车产业链员工收入剧烈下降乃至失业,疫情下的全球百姓出行需求无法有效保障。芯片短缺导致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是上游垄断企业必须自查和反思的。

标签: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