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科技公司入局造车,会颠覆汽车行业格局吗?
2021-05-03 06:52:00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宋亚芬  
1
听新闻

最近,百度、小米、创维、360等接连宣布造车。而据报道,OPPO也正在筹备造车的路上。一股科技公司造车热潮正在兴起。

跨界造车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一众企业大佬们争相涌入的原因,除了看好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外,还有哪些原因?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入局,会如何影响汽车行业格局?

纵观企业跨界造车的理由,对智能汽车发展前景的看好无疑是重要方面。除了有大量政策利好,电动汽车还可能成为未来的新智能硬件主体,因此成为企业布局未来发展的重要切入点。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回应造车时曾说,非常看好汽车产业,可能5-10年是几万亿的规模,而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的大方向已经非常清楚。

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在谈到布局造车时也曾称,打造万物互联智能生活,智能电动车是其商业布局中的必要拼图。

不仅国内科技企业蜂拥造车,国外科技企业巨头也在布局。苹果公司在2020年年底宣布造车。川财证券研报分析认为,苹果造车或是为了万亿级物联网终端入口。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对此分析说:“某种程度上科技公司是不得不为”。

“这些科技公司很多是平台公司,它的重要基础之一就是要获取用户,要有足够的用户数量,就要有足够的流量,要抓取用户的未来。而汽车可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抓取用户的终端。”卞永祖补充说。

麦肯锡发布的《展望2025决定未来经济的12大颠覆技术》研究报告显示,到2025年,智能汽车预估的潜在经济影响为2000万到1.9万亿美元,位列十二大颠覆技术的第六位。

另外,此前获得成功的造车新势力的经验也给了后来者更多信心。

虽然从成立公司,实现量产到上市只有短短几年时间,但几家公司的市值已相当可观。截至4月29日,在美股上市的新势力公司蔚来汽车市值已达638.86亿美元,小鹏汽车达244.91亿美元,理想汽车达176.86亿美元。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电动汽车跟燃油汽车有很大不同,它没有非常复杂的发动机和变速箱,这使汽车行业以外的企业进入汽车行业的门槛比传统汽车要低很多。”

另外,在智能化的新阶段,科技公司自身在这方面也确实存在一些优势。王秉刚说:“这些企业在技术上、人才上有优势,也都有一些积累。因此面对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机会,就会投入到汽车上来。”

曾经,智能手机的入局彻底颠覆了手机行业的格局。如今,同样的智能化形势下,汽车行业是否也面临这种变局?

对此,王秉刚强调,“虽然科技公司的进入对行业影响很大,但不会像智能手机一样有那么大的影响。”

“做汽车不是很容易的!比手机要难得多。” 王秉刚说,即便没有发动机和变速箱,其他的部分也是不好做的。电动汽车最近因为性能出现一些问题常常被报道,这也说明这个行业不是那么容易做好的。真正可以做整车,并能做出影响的还是少数,不是说谁做都能够成功。

另外,王秉刚认为,传统车厂也有他们的优势。“现在很多车厂也已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上面发力,并且也做得很好。所以,今后新势力和传统势力车企可能要同场竞技,未来格局如何还有很大的悬念。”(中新经纬APP)

标签: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