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恒大汽车定增募资260亿港元 半年两次增资是何用途?
2021-01-26 10:18:00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付玉梅  
1
听新闻

恒大汽车24日晚公告称,于2021年1月24日与六名投资者分别签订认购协议,以每股27.30港元定向增发共9.52亿股新股,占公司扩大后总股数的9.75%,共筹集260亿港元。该认购价较本公司股票前五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折让8%,各投资方同意锁定认购股份12个月。

公告显示,本次认购事项所得款项净额用作加强本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研发、生产投入、偿还债务和一般企业用途。六名投资者分别为成宇控股有限公司、上宇有限公司、和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陈凯韵(甘比)女士和刘明辉先生。

据悉,本次融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最大的股权融资之一。Wind显示,截至25日港股收盘,恒大汽车涨幅达51.67%,报收45.35港元/股,总市值3998亿港元。

恒大汽车称,此次成功定向增发,充分体现了投资者经过全面调研,对本公司经营管理能力、业务发展水平高度认可,以及对本公司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同时,这将极大增强本公司资本实力,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

这已是恒大汽车半年内第二次增资。2020年9月15日,恒大汽车公告称,将向腾讯、滴滴出行、红杉资本、云锋基金等公司及机构配售新股,共计募集资金39.80亿港元,拟将认购事项收取的所得款项净额用作本集团的一般企业用途。

恒大汽车最新公告显示,除按公司2020年9月15日发布的公告所述,按认购价每股股份22.65港元以先旧后新方式配售176580000股新股份外,于过去12个月内并无进行任何股本集资活动。先旧后新配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39.80亿港元,主要用于恒大汽车的技术研发、基地建设等。截至1月24日,公司已发行8816580000股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9月25日,恒大汽车公告称,建议发行不超过15.56亿股人民币股份(行使超额配股权前),发售价不低于每股25港元,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约70%将投向新能源汽车项目研发、生产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约30%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以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公告里还提到,9月15日的募资资金尚未使用,且将按拟定用途使用。

在募集资金用途处,恒大汽车还提到,公司可根据项目的进度、资金需求等时机情况,对相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入顺序和具体金额进行适当调整。在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度的实际情况,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待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募资资金到位后将以募资资金予以置换。

2020年12月,据港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恒大汽车还获大股东中国恒大增持约2233万股,合计6.38亿港元。中国恒大累计增持恒大汽车4776万股,共耗资约13亿港元。

综合恒大汽车公告,其募资金额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生产投入、基地建设等方面。

那么,恒大造车到了哪一步?

据悉,产品方面,恒大汽车日前推出恒驰系列,宣布同步研发14款车型,现已有6款车型亮相。从此前宣布的时间节点上看,恒驰全系列产品将从2021年陆续全面量产。据官方去年12月披露的恒驰1路跑视频,恒驰1量产的脚步正在提速。

产能布局方面,恒大在全球规划布局10大生产基地,计划在2025年前实现年产100万辆,2035年前实现年产500万辆。据官方去年8月表示,上海、广州两地的生产基地已全线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销售渠道方面,恒大汽车正快速筹建恒驰汽车展示体验、销售、维保修售后服务三大中心,并借助旗下房车宝集团2162万经纪人、超3万家线下门店,构建线上线下销售网络。

此外,恒大汽车在科创板上市的日程也在推进:2020年9月18日,恒大汽车公告称,经董事会决议,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9月22日正式启动科创板IPO程序,由海通证券辅导;9月25日,公告称公司本次冲刺科创板预计发行人民币股份初始数目不超过15.56亿股股份。(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标签: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