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自主三强格局未变 2021年迈入加速转型新赛道
2021-01-11 10:2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跃跃  
1
听新闻

回望2020年,面对疫情重创与市场下行的双重挑战,“自主三强”依然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并延续着原有的格局。其中,长城、长安乘用车同比增幅分别为4.84%、20.6%,吉利虽然没能扭转负增长的势头,但还是如愿完成了修订后的销量目标,并蝉联2020年自主品牌销量冠军。

伴随着销量持续向好,自主三强的股价和市值在2020年也屡创新高: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吉利汽车的股价涨幅分别达341%、118%、76%。展望2021年,“自主三强”全都表示将继续加速自身转型;吉利更是先一步地将销量目标定为153万辆。

2021新年伊始,有着“自主三强”之称的吉利、长城、长安动作频频:长城与尼泊尔经销商V.G.Impex公司签署经销商协议,旗下哈弗M6 PLUS宣布上市;长安2021款CS85 COUPE上市;吉利被曝出将为百度代工生产智能电动汽车……种种迹象显示,“自主三强”今年的比拼将迈入全新阶段。

回望2020年,面对疫情重创与市场下行的双重挑战,“自主三强”依然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数据显示,吉利、长城、长安在2020年延续着原有的格局;其中,长城、长安乘用车同比增幅分别为4.84%、20.6%,吉利虽然没能扭转负增长的势头,但还是如愿完成了修改后的销量目标,并蝉联2020年自主品牌销量冠军。

伴随着销量持续向好,“自主三强”的股价和市值在2020年也屡创新高:长城汽车(601633.SH)、长安汽车(000625.SH)、吉利汽车(0175.HK)的股价涨幅分别达341%、118%、76%。展望2021年,“自主三强”全都表示将继续加速自身转型;吉利更是先一步地将销量目标定为153万辆。

曾经期待冲破头部格局的上汽乘用车,被“自主三强”拉开了超30万辆的差距。数据显示,2020年,上汽乘用车的销量为657867辆,同比下滑2.29%。

同比增长4.8%,长城决心继续加速转型

据长城汽车1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150109辆,同比增长41.6%,环比增长3.4%;全年累计销售新车车1111598辆,同比增长4.8%,超过102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目标完成率达109%。

其中,哈弗品牌销售750228辆,第11次夺得中国SUV市场年度销量桂冠;长城皮卡的销量达到225002辆,同比增长51.2%,市占率近50%,连续23年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第一;欧拉品牌销售新车56261辆,同比劲增44.8%,稳居新能源汽车第一阵营;WEY品牌销售78500辆,成为首个累计达成40万辆的中国豪华SUV品牌。

面对行业变局,长城2020年在“以用户为中心”核心理念推动下,对组织机制、企业文化、营销创新等多方面进行变革。以“一车一品牌一公司”为理念,长城不断创新组织机制,使车型、品牌成为直面用户的“创业公司”;同时成立企业数字化中心和产品数字化中心,以用户为中心推进数字化转型;在经营管理层,长城推行“轮值总裁”模式,统筹协调资源;加速执行轮岗机制、完善考核与评价机制。

在积极变革的同时,长城持续深耕核心科技,深化全球研产销体系布局,为转型之路夯实基础。依托成熟的“七国十地”全球研发体系,2020年,长城重磅发布了“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过去一年发布的多款新车均脱胎于此。新平台赋能下,“柠檬混动DHT”、“咖啡智驾”也相继发布。以此为基础,长城在2021年将决心继续加速转型,蓄势领创中国汽车发展新高度。

同比下滑3%,吉利2021年定标153万辆

根据吉利在1月6日发布的销量快报显示,12月,吉利汽车的销量(含领克品牌汽车销量)为154202辆,同比增长约19%,环比增长约2%;2020年全年累计销售1320217辆,同比下滑3%,完成其修订后的132万辆销量目标。

展望2021年,吉利将销量目标定为153万辆,同比增长16%。吉利方面表示,2021年将全面迈入架构造车时代,其将应用BMA、CMA、SPA及SEA基础模块架构,覆盖从纯电、混动到燃油、从紧凑型到中大型车型的全面产品布局需求,为互联、安全、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提供支撑。

据了解,基于浩瀚架构,目前吉利旗下已经有超过7个品牌,总计超过16 款新车型启动研发,布局不同的细分市场。去年,首款基于浩瀚架构打造的豪华纯电轿跑ZERO concept率先在领克品牌亮相,新车将于今年正式上市。

事实上,得益于架构造车,吉利在2021年将迎来产品大年。其中,吉利品牌将推出基于CMA架构的全新SUV车型和一款轿车,以及数款改款车型;领克品牌方面,基于SPA全球架构打造的首款领克车型也将亮相。

在产品端发力的同时,“2021年,我们将在吉利汽车成功登陆科创板后,重启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合并重组的讨论,或谋求双方更加紧密的合作方式”,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新年致辞中表示,“我们将继续深耕国内市场,不断提高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继续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加大在东南亚各国投资力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大前瞻科技方面的研发投入,形成自主可控的科技优势”。

同比增长20.6%,长安保持转型决心

据长安汽车在1月7日公布的成绩单显示,“2020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1503605辆,同比增长12.9%。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978398辆,同比增长20.6%”。

分车型来看,长安乘用车品牌旗下的CS75、CS55、CS35、逸动系列,在2020年的销量分别为266824辆、109929辆、95211辆、174912辆。两款新推出的产品——长安UNI-T和锐程CC蓝鲸版,在2020年的销量分别为68556辆、27459辆。有关新能源系列产品的销量,长安汽车(000625.SZ)在去年只公布了6月、7月的数据。

长安销量在2020年能够实现大幅反弹,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新车型的投放。去年上市的两款新车——长安UNI-T和锐程CC蓝鲸版,均有着不俗的表现。尝到甜头的长安在今年开年便推出2021款CS85 COUPE来抢滩新的细分市场;旗下高端序列第二款车型——UNI-K,也将于今年上市。

对于2021年,“时刻保持转型决心,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第三次创业,坚决把效率和软件能力打造成为核心竞争力”,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强调,“时刻保持危机意识。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危机和困难的准备,狠抓危机防范、风险控制,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标签: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