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B级车企稳 3系“连庄”、凯美瑞逆袭
2020-06-17 11:1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春棉  
1
听新闻

凯迪拉克、沃尔沃、捷豹和英菲尼迪的竞品车型,基本保持“原地踏步”,5月累加(4款车型)销量仅6800余辆,这意味着,尚不足宝马3系、奔驰C级各自当月销量的一半,或许从这个细节,就可以看出“贫富差距”有多大。

如果说4月的“反弹”值得观望,5月的企稳则渐趋明朗,车市复苏迹象明显,连续两个月同比增长,尤其值得欣慰的是乘用车市场“由负转正”,体现了居民消费的回暖。B级车市场与整体节奏保持一致,各竞品表现略有不同,“头部阵营”的市场集中度更加突出。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严峻的挑战,车市逐渐在4、5月走出“倔强反转”曲线,对国民经济的稳定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5月,装备制造行业增长继续加快,汽车业增速更是达到2018年下半年以来各月最高水平。

如果说4月的“反弹”值得观望,5月的企稳则渐趋明朗,车市复苏迹象明显,连续两个月同比增长,尤其值得欣慰的是乘用车市场“由负转正”,体现了居民消费的回暖。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5月数据有赖于国内抗击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伴随中央及地方政府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拉动,消费信心得到提升,部分消费者被抑制的需求也加快释放,汽车市场逐步恢复。

相比之下,B级车市场与整体节奏保持一致,各竞品表现略有不同,“头部阵营”的市场集中度更加突出。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观察和计算,B级车“上榜”车型,今年累计销量仍有20%左右的同比下滑,部分车型的下滑幅度甚至高达50%(考虑到疫情特殊情况,暂不列出累计同比数据),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各企业依然面临较大压力,并寄希望于下半年的持续“发力”。

具体来看,高档B级车市场格局保持不变,德系三强依旧占据“头部阵营”,宝马3系在4、5两个月表现突出,连续夺得月度销量冠军,与奔驰C级的累计差距缩小到5千余辆,考虑到奥迪A4L换代“爬坡”,今年的冠军归属很可能呈现“两强相争”的态势。

全新BMW 3系Li

从宝马、奔驰和奥迪近期举办的多场“云发布、云沟通”来看,企业高管都力求传递“中国市场复苏迹象明显”、“中国市场的业绩,对企业在全球的稳定至关重要”、“生产供应、服务保障、渠道运营等环节已走上正轨”...

相比之下,凯迪拉克、沃尔沃、捷豹和英菲尼迪的竞品车型,基本保持“原地踏步”,5月累加(4款车型)销量仅6800余辆,这意味着,尚不足宝马3系、奔驰C级各自当月销量的一半,或许从这个细节,就可以看出“贫富差距”有多大。

合资B级车市场变化更为剧烈。首先是“冠军易主”,即凯美瑞如愿夺得“单月”和“累计”销量冠军,与雅阁一同领跑合资B级车,这两款车在1-5月的累计销量已超6万辆,领先优势明显。

丰田凯美瑞

相比之下,帕萨特和迈腾目前很难发起对冠军的挑战,前者经历了“中保研碰撞测试事件”,元气大伤,5月销量跌至5700余辆,恐怕是近年来的历史最低点;后者刚刚经历中期改款,新车需要经历普遍的市场“磨合期”,目前暂居累计销量第三名。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一年有余的亚洲龙,近期的表现也“可圈可点”,累计销量已超越天籁,有望向迈腾、帕萨特发起冲击;近期深陷“异响门”的阿特兹,销量表现还算稳定,但随着企业处理塞责和事情的发酵,相信对品牌、口碑和市场表现,都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标签: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