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造车新势力半年报 三强格局已现/优胜劣汰更急
2020-07-19 19:34:00  来源:网通社  
1
听新闻

今年上半年,对于国内造车新势力而言,可以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造车变局加速,拜腾、赛麟、博郡相继出局,存活企业中,除了排在前三甲的企业,其余新势力的日子也都不好过。那么造车新势力上半年的具体表现到底如何,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国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量为8.56万辆,同比下降34.9%。至此,上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仅为32.68万辆,同比下滑近4成。这样的市场表现并不乐观,但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国内新势力车企的市场表现却逐渐步入正轨。

今年上半年,前10新势力的总销量为45,795辆,占据全国新能源总销量的14.1%,这一比例在今年1月时仅为11.7%。新势力企业正在侵蚀传统车企新能源车的市场份额,而这也说明消费者对新势力车型的接受程度正在上升。其实,基于早早布局互联网购车模式,在今年上半年受疫情限制出行的情况下,新势力企业的销售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也是其份额上升的一大原因。

在具体品牌销量方面,蔚来、理想、威马夺得造车新势力上半年交付总量前三甲。

蔚来汽车在6月交付新车3,740台,同比增长179%,自3月以来连续四个月实现环比上涨。今年上半年累计交付14,169台,其中第二季度交付10,331台,同比上涨190.8%,并首次实现单季交付数破万。

理想汽车自去年12月启动交付以来,一直保持着较高的交付节奏,今年6月16日,理想汽车宣布完成第1万辆理想ONE交付,创下了造车新势力实现交付1万辆的最快纪录。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理想ONE累计交付新车9,500辆,超越更早实现交付的威马、小鹏等,跃居新势力企业上半年销量第二位。

威马汽车6月共交付新车2,028辆,连续4个月实现环比攀升,创下年内单月交付新高。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威马汽车累计销量为7,686辆,位居造车新势力上半年销量第三位。

相比于前三者,同样较早实现交付的小鹏汽车和哪吒汽车的市场表现则较为一般,上半年总销量均在5,000台左右,哪吒汽车上半年销量为5,002台,小鹏汽车仅为4,202台。如零跑、爱驰、国机智骏等更“晚来”的新势力企业销量则更低一些,可以说,国内造车新势力三强格局已经初显。

此外,经过数据分析笔者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数据对比,今年上半年特斯拉中国共交付Model 3 45,754辆,而前10新势力的上半年销量总和为45,795辆,“两者”竟“打的”不相上下。

但在下半年,这样的情况可能会有所改观,首先,特斯拉上半年的销量主要以消化存量订单为主;第二,在Model 3所覆盖的价格区间内,精品纯电动车型并不多,产品力与之接近的小鹏P7也只是在6月刚刚开始交付,下半年随着比亚迪汉、小鹏P7、蔚来EC6等多款优质车型的陆续交付,特斯拉增长的势头也有望被抑制。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