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一些“风吹草动”改不了中国汽车业前景
2023-03-16 10:46:00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董湘依  
1
听新闻

近段时间以来,汽车降价有愈演愈烈之势,这场由新能源车挑起的“战局”蔓延到了燃油车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东风汽车、比亚迪、长安汽车等超30个汽车品牌参与价格战,最高优惠超10万元。

分析认为,本次降价潮一方面与提振经济、刺激消费有关,另一方面由车企对国6B车型清库存引发。

从市场表现来看,汽车板块连续多个交易日大幅调整。Wind数据显示,3月6日-14日汽车板块跌幅达9%,截至14日收盘,长城汽车跌超4%,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福田汽车等纷纷飘绿。

市场表现反映了投资者一定程度的恐慌情绪,但车市依然有充足的基本面——我国汽车产销量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供给端有完备的产业链、需求端有庞大的市场,新能源汽车出口亦稳步增加,仅从短期来判断市场走向未免过于草率。

从政策端来看,车企纷纷跟进降价是大势所趋。今年以来,北京、上海、河南、天津、浙江、湖北、四川等地通过发放消费券、补贴等方式鼓励汽车消费,其中购车补贴从2000元-10000元不等。车市不景气,政府用“真金白银”的方式拉动市场回暖,广大消费者也能从中得到实惠。

从供给端来看,我国拥有完备的汽车产业链,支撑了中国汽车贸易的快速发展,并且在经济型小轿车和SUV、载货车、大中型客车、新能源汽车等细分领域具备一定的国际竞争优势。

从需求端来看,2022年我国汽车出口达到340万辆,同比增长55%,首次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同比增长190%。证明国际市场对于中国汽车产品的需求仍大幅提升。业内普遍认为,2023年新能源汽车出口将延续稳步增长。

此外,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汽车消费还有很大增长空间。2022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7亿辆,其中汽车3.19亿辆,千人拥车量达226辆。这一数据约是意大利、法国、德国等欧洲发达国家的1/3,仅是美国的27%。

席卷3月的汽车降价潮给人感觉犹如“行业巨变”,但历次国家排放标准改革和切换期间,车市都会迎来一轮降价潮。比如2019年7月1日实行国6A标准之前,各大燃油车企纷纷大降价抛售积压的国5车型。历史再次重演,但车企并非首次遭遇,自有应对办法。

总而言之,种种因素都改变不了中国汽车行业的良好前景,投资者不宜“听风就是雨”,恐慌割肉造成不必要损失。

标签:
责编:庄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