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人去楼空!?观致汽车被列入消费黑名单
2022-05-12 08:21:00  来源:中安在线  
1
听新闻

5月7日,山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一份名为《关于观致品牌汽车消费警示》的文件,文件内容显示,山东省汽车流通协会消费维权工作站接到多起济南市观致车主售后无4S店维修保养的投诉。经协会调查,济南市4家宝能观致汽车直营店已经停业,厂方服务电话也已经注销。为此山东省汽车流通协会消费维权工作站向观致品牌所属的宝能集团总部所在地“深圳市罗湖区宝安北路2088号”邮寄发送问询函,因人去楼空信函被退回。经协会多方了解,宝能汽车目前出现严重经营问题,到目前无人回应,致使观致品牌车主的合法消费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并受到严重损害。为此,山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将宝能观致汽车品牌列入消费黑名单,并向全省广大消费者发出消费警示:谨慎购买宝能观致品牌汽车。

资料显示,观致汽车成立于2007年,法定代表人为何华,注册资本约169.25亿人民币。作为国内较早定位高端的自主品牌,观致汽车的起点并不低,但其在华发展并不顺利。2013年,观致汽车在国内正式亮相并发布了首款量产车型——观致3轿车,该车定位于紧凑级轿车市场,官方表示观致品牌将对标大众、丰田等主流合资品牌。2014年-2016年期间,观致汽车先后推出观致3五门版、观致3都市SUV、观致5 SUV及观致3 GT共计4款车型,其中观致3五门版于2014年6月底上市;观致3都市SUV于2014年12月上市,观致首款中型SUV车型观致5SUV于2016年3月2日上市,观致3 GT于2016年11月上市。

从产品发布的时间来看,观致汽车推出产品的速度也不慢,不过在奇瑞掌控观致汽车时期,观致的销量持续低迷,业绩持续亏损,原管理团队成员也相继离职。2017年10月,观致汽车副总裁何歌特正式离职,观致曾引以为傲的“国际化团队”也逐渐瓦解。据观致汽车发布的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观致汽车亏损22亿元,2015年亏损25亿元,2016年亏损达19亿元。在此背景下,观致汽车不得不寻求新出口。

2017年12月,观致汽车发布消息称,宝能集团战略投资观致汽车成为大股东,形成宝能、奇瑞汽车、量子公司三方股东控股。2018年年初,宝能集团以66.3亿元收购了观致51%的股份,正式成为观致汽车的控股股东。2019年1月,宝能再次以15.6亿元的价格购入量子公司12%的股份,宝能集团在观致的持股比例增至63%。

在宝能集团接手观致汽车后,观致汽车迎来了短暂的“曙光”,2018年观致汽车销量为6.3万辆,同比增长320%,主要销量来源是宝能通过关联的汽车租赁公司为观致拿下9.5万台的订单,也就是说观致汽车销量增长并非来自终端市场,而是被宝能旗下的联动云租车平台所采购,短暂的“曙光”过后,观致汽车的销量则是连年下滑。2018年3月,在观致汽车经销商大会上,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宣称,从2018年开始连续五年,每年向观致汽车投资100亿元用于新车研发,到2022年预计推出26款新车型。不过,几年时间下来,宝能集团当初给观致汽车许下的这份承诺并未能扭转观致汽车困局。

数据显示,2019年观致汽车销量跌至2.27万辆,2020年再度跌至1.31万辆,到了2021年,观致汽车在面临内部员工流失、外部供应商和经销商维权、销售失利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其销量再度腰斩,2021年观致汽车销量仅5200辆,其中2021年7月销量为0辆,10-12月的销量也均不足百辆。而观致汽车的“大金主”宝能汽车也自身难保,进入2021年以来,有关宝能“裁员”、“断交员工社保”、“关店”等相关信息也层出不穷。2021年年初,宝能被曝深陷资金问题,由于资金问题,宝能汽车位于江苏昆山和云南昆明的制造基地就停工,之后也有消息称,宝能汽车板块从年前的23000人左右裁至8400人左右,集团与直营店都是裁员“重灾区”,裁员比例超过了65%,留下来的人也有好几个月没有领到工资和欠交社保。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