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上汽第二代插混电驱变速箱核心专利再获国家级奖项
2022-04-26 14: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庄园)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奖评审办公室公示了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上汽“用于混合动力车辆变速器的控制系统和方法”专利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评选,是中国唯一专门对授权专利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项,代表中国专利领域的最高荣誉,被誉为专利界的“奥斯卡”。荣膺此项荣誉,再次力证了上汽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核心技术领域的强大自主创新与研发实力。

早在2008年,上汽就开始布局插电混动汽车领域,并先后开发了双电机及单电机两种混合动力系统的专利技术,突破了国外混动系统技术的垄断。本次获奖的专利即上汽第二代插电混合动力电驱变速箱(以下简称“EDU G2”)的核心专利,是由上汽捷能技术团队潜心研发出来的一种成本低、模式多、节油效果好的混合动力驱动系统。

据悉,EDU G2作为上汽承担国家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项目,在2021年顺利通过项目验收,且相关核心技术专利已在欧美等多个发达市场获得专利授权。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上汽第一代插电混合动力电驱变速箱(EDU G1)就已斩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荣誉,还荣膺了“首届世界十佳变速器”称号。

在实际技术应用方面,EDU G2实现了大规模量产,成功搭载在上汽乘用车旗下荣威ei6 MAX、荣威RX5 eMAX、荣威RX5 ePLUS及第三代MG6 PHEV、MG领航PHEV、插电混动MG eHS等多款国内及出口新能源车型上,产品实现从A级车到B级车,从轿车到SUV的全覆盖,并带来优异的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体验,赢得了全球消费者的认可。截至2022年3月,搭载该混动系统的车型累计销售8万余台,实现销售额130亿,平均综合油耗1.25L/100km,按照传统车平均油耗7.5L/100km,家用汽车每年行驶20,000km计算,实现节约燃油约7.5万吨,减少CO₂排放约24.5万吨。

目前,上汽乘用车多款插电混动车型凭借着领先的技术优势和产品力,深得全球市场与用户的青睐。其中,荣威RX5 ePLUS采用1.5TGI缸内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100kW高功率高效永磁同步电机组合,匹配10速二代EDU智能电驱变速箱,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1.6L,在《2021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新能源一年保值率TOP榜单中,拿下紧凑型插电混动SUV市场冠军。

第三代MG6 PHEV搭载上汽全新20T Trophy缸内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和高功率永磁同步电机,最大马力305PS,最大扭矩可达480Nm,实现6秒破百的强劲性能,同时百公里综合油耗仅1.1L,完美平衡动力性能与燃油经济性。

在海外市场,插电混动MG eHS则以满足REACH、E-MARK等欧洲最严苛环保法规,及6.6秒破百、36米刹停的强悍性能实力,远销欧洲、澳洲多个高能级市场,并于近期斩获新西兰汽车媒体EVs&BEYOND颁布的2021年度混动车型奖项。

未来,上汽乘用车将继续围绕上汽集团“新四化”创新发展战略,不断完善自主创新的体系建设,同时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为用户带来更多高品质新能源汽车,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绿色出行需求。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