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东风汽车一季度销量下滑11.56% 岚图品牌向上道阻且长
2022-04-13 11:03:00  来源:中国网  
1
听新闻

记者日前获悉,东风汽车于近日发布了最新的产销数据,据统计,东风汽车产量合计14187辆,相比去年同期的18686辆,同比下降了24.08%,销量合计15043辆,相比去年同期的23113辆,同比下降了34.92%。今年1-3月,累计产量为46181辆,同比下降9.17%,累计销量为42572辆,同比下降11.56%。

在乘用车领域,东风风神表现出色,根据东风乘用车发布的一季度销量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东风风神累计销售45890辆,同比增长了165%,其中,3月销售整车15712辆,同比增长123%。

在合资车领域,根据神龙汽车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累计销量为31480辆,较2021年同期同比增长79.49%。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东风雪铁龙及东风标致的销量攀升,东风本田则出现下滑趋势,据统计今年3月份,东风本田销量47361辆,同比下滑了36.86%。今年一季度,其终端汽车累计销量为168936辆。官方对于销量下滑的原因解释为:由于疫情导致的零部件短缺。

东风悦达起亚连年亏损 东风汽车出售25%股份

此外,旗下另一合资品牌东风悦达起亚也备受关注,此前不久,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已正式更名为“起亚汽车有限公司”,不得不说,东风悦达起亚此次的更名,与东风汽车集团的退出是分不开的。

据了解,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于去年11月,将持有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25%股权公开挂牌出售,挂牌价格为2.97亿元。而后在今年1月份,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25%股权已成交,江苏悦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为唯一竞拍人。

在业绩方面,东风悦达起亚近年来,一直持亏损状态,根据资料显示,2017年-2021年,东风悦达起亚累计亏损约为90.35亿元。在销量方面,自2016年东风悦达起亚创下年销量65万辆的历史最佳成绩后,从2017年就开始出现销量连年下滑的局势,据统计,2017年其累计销量仅为35.9万辆,2018年有小幅度提升至37万辆,2019年再次下滑至28.98万辆。到2020年其销量下滑至24.9万辆,去年的年销量仅剩15.85万辆,同比跌幅高达27%。与其高光的2016年相比,销量暴跌75.4%。今年1月份,东风悦达起亚销量14118辆,同比下滑23.39%。根据第三方数据统计,今年2月份,东风悦达起亚销量再次出现下滑趋势,仅卖出1万辆出头。

岚图FREE销量遭腰斩 品牌向上道阻且长

在东风汽车新能源方面,最值得关注的非岚图莫属,该品牌由东风集团于2018年重点打造推出,定位为“零焦虑高端智能电动品牌”,旗下首款车型岚图FREE于去年8月正式交付。彼时,岚图CEO卢放曾公开称:“岚图是东风公司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布局,承载着东风公司品牌向上和探索自主品牌发展新模式的双重使命。”由此可以看出,东风集团确实对岚图给予厚望。

然而岚图的市场表现却令人大失所望,今年岚图FREE销量甚至出现腰斩的局面。据统计,今年1月份,岚图汽车交付1553辆,环比腰斩53.36%,和销量呈现强烈反差的是,岚图当月产量为3435辆,可以看到,其销量明显不及预期;2月份,再次环比下滑超50%,仅交付740辆。根据3月份最新销量统计,岚图FREE共交付1400辆,出现小幅上升。

对此,我网记者也采访了岚图汽车,对方解释其销量下滑的具体原因为“受疫情以及春节假期影响”,岚图官方称:1-2月汽车行业各品牌交付量环比会有所波动。12月全国疫情影响,导致零部件供应链的运输和工厂生产恢复不及时,为销量带来挑战。此外,岚图强调:相比短期销量,用户满意度和口碑、未来持续增长的潜力,是岚图汽车第一看重的,3月岚图销量同比增长89%,累计交付10484辆。

针对未来岚图的提振措施,官方表示:截止2022年3月,岚图汽车在全国已开设55家岚图空间,覆盖25座城市。2022年岚图会持续扩大地域覆盖,满足更多消费者看车购车体验,发挥线上线下直营体系优势,提升销售全流程的体验和效率。

实则,去年岚图FREE刚被推出之时,销量可谓所向披靡,从8月交付的408辆,到12月的3330辆,市场表现一度被业绩看好,从而也成为了最快实现单月超3000辆交付的电动车品牌。据统计,岚图第一年累计交付达6791辆,成交均价超33.8万元。

然而其今年市场表现的急转直下,除了官方解释的疫情及芯片短缺等外界因素外,其产品力及品牌力的不足或许才是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作为继理想ONE之后的又一增程式电动车,无论是在续航里程还是产品定位方面,均不及对手。在续航里程方面,岚图FREE增程版车型的纯电续航里程仅140km,对比理想ONE纯电续航里程188km,高下立见。此外,岚图FREE纯电版本车型支持的505km及475km的续航里程,在同级别新能源车型中也并不占优势。由此可见,背负着东风集团高端之路重任的岚图,前途并不会太好走。

今年初,东风集团股份公布了2022年的销量目标:基于对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判和该集团发展态势,董事会初步将集团2022年销量目标定为347.1万辆,相比2021年的销量增长25%。其中乘用车销量目标定为289.4万辆,相比2021年销量增长28%;商用车销量目标为57.7万辆,相比2021销量增长10% 。

在乘用车方面,2022年将投放超过13余款新品,其中自主品牌5款,包括岚图梦想家、风神皓极等车型。合资品牌方面,新车则聚焦于新能源汽车,包括东风日产Ariya、东风本田e●NS1、神龙D78,与此同时,东风本田旗下的重点车型CR-V将在2022年迎来换代。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