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千万辆报废汽车不知所踪?正规拆解仅35-38%
2022-03-31 11:29:00  来源:央视  
1
听新闻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95亿辆,其中汽车3.02亿辆。与此同时,报废机动车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2021年,我国老旧机动车报废理论数量已经接近1500万辆。

车辆在什么情况下需要报废呢?其实这并没有一个统一标准,而是与车辆类型和使用性质有关。例如私家车,没有报废年限,而是在购车六年之内免检验,第六年检完车以后,六年到十年两年一检,十年到十五年一年一检,超过十五年则是半年一检,与此同时,如果您家的车行驶里程超过了60万公里,那就一定要强制报废了。

对于货车和出租车来说,都是一年一检。出租车运营八年强制报废。还有校车、租赁车辆等,报废年限都不一样。如果您想知道自己车的报废年限,核对机动车行驶证的副页就可以了。

报废车都去哪了?

目前,我国的报废车辆逐年增加,那么如果我们的车到了该报废的时候,应该到哪里去处理呢?答案当然是正规的报废车辆回收厂。商务部和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约有1800万辆报废汽车,但进入正规拆解厂的大约只有240万辆,这剩下的报废车都去哪了呢?

记者从中国再生资源协会了解到,根据近几年的市场机构调研,我国报废车大体四个流向。一是正规拆解厂报废,大约35-38%,二是一线城市车况好的经过多种方式流到边远地区,占15%左右;三是社会沉寂,僵尸车、留下自用等占10%左右;第四,大约33%以上报废车进入了非法拆解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常纪文:目前机动车进入正规回收体系总量是偏低的,也就是说有相当大比例的机动车,进入了黑色的渠道。

所谓黑色渠道,指的就是非法拆解网点。记者了解到,报废车辆上的发动机、变速器、前桥、后桥以及车架称为五大总成。非法拆解网点会以高出正规拆解厂的价格向车主收购报废车辆,而后将车辆的五大总成拆下来,稍作加工就重新在市场出售。

我国《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第十五条明确规定,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利用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以及其他零部件拼装机动车,禁止拼装的机动车交易。可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销售非法拆车件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拆车发动机时,就显示出成百上千条产品信息。

中国再生资源协会报废车回收拆解与再利用分会秘书长 张莹:五大总成是每一个机动车的核心价值,对于车主来说,拆车下来的五大总成和新件相比,它具有价格的诱惑性。对于更换新件的过程中,车主需要等很久,所以拆车件在非法维修过程当中确实占有一定的优势。

随意处置报废机动车 严重污染环境

将报废车辆出售给非法拆解网点进行非法拆解,不但违反了相关规定,还会给环境带来很大的污染和破坏。

去年4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组接到举报,在辽宁锦州、安徽滁州、河南安阳、广西南宁、湖北仙桃等地查处了一大批机动车拆解行业的环境污染问题。

这些非法拆解点大都是露天粗放作业,没有任何污染防治设施,拆解过程中产生的废机油等各类污染物直接排放进地下水或渗入土壤当中,给周边环境带来极大破坏,损失难以估量。

正规拆解回收企业如何处置报废机动车

由此可见,非法拆解网点拆解报废车辆会带来一系列严重问题,而正规的报废车辆拆解回收企业就可以完全避免这些问题。那么,正规企业又是如何处理报废机动车的呢?

报废汽车回收厂的工作人员介绍,一辆报废车进入厂区,首先要过磅称量,随后检查车架号等信息,确认无误后,先进行预处理,拆下电池和油箱,再拆下前后桥、发动机、变速箱等“五大总成”,最后进行车体分解破碎和压块打包。

车辆拆解过程中产生的废油、废电瓶都属于危险废物,在拆解厂有专门的场地存放。而拆解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也要集中处理。

在拆解厂记者看到根据国家规定报废车辆的“五大总成”和可回收零件都完整地拆除了下来后,报废车回收流程也进入了最后一步车壳压块环节。这些壳压块儿最终会回到钢厂去进行回炉冶炼,进行资源的再生循环。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 许军祥:通过我们绿色产业供应链,能够把这个打通,使汽车的价值利用率能得到提升以后,能够把他这个利益有效地提升出来。

报废车辆也可以“变废为宝”

除了可以避免环境污染,正规的拆解回收企业还可以让这些报废车辆变废为宝。数据显示,每1000万辆报废汽车,可以回收钢铁1035万吨、有色金属75万吨、塑料90万吨、橡胶75万吨、玻璃60万吨。报废车如果处理得当可以成为多种材料的来源,减少资源浪费。

最后,我们也要提醒大家,如果您的车该报废了,一定交到正规渠道进行拆解,不要销售到边远地区或出售给个人,更不要选择非法拆解网点。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