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页banner.jpg
W020180524661808431957.jpg
奥迪新能源为啥卖不过新势力?
2022-02-28 10: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忠阳  
1
听新闻

传闻延期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日前在长春正式启动。按照规划,该项目年产能15万辆,建成后将生产3款纯电车型。有舆论表示,这一项目的投建让人们对奥迪在华新能源汽车发展有了更多新期待。

不同于一汽-大众奥迪和上汽奥迪,奥迪一汽新能源是奥迪在中国的第一家控股合资公司。其中,奥迪及大众持有合资公司60%股份,一汽集团持有40%股份。由于“奥迪”与“一汽”换了排序,此前新项目的名称就引发争议。

其实,在股比已经放开的今天,名称倒序并不奇怪。相信随着股比的调整,这一现象还会在其他企业身上发生,毕竟控股股东说了算。更大的问题在于,作为控股股东,虽然奥迪在中国市场已引入多款e-tron系列电动车,但市场销量尴尬。乘联会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奥迪e-tron销量仅为1439辆。且不说与特斯拉一较高下,素有“灯厂”之称的奥迪,就连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的尾灯都没追上。以至于不少网友纳闷:“四个圈”为啥就圈不住粉?

奥迪新能源之所以卖不动,一方面是产品实力不足。以一汽-大众奥迪e-tron 2021款50 quattro尊享型为例,这也是全系最顶配车型,其搭载总功率为230千瓦的双电机,匹配能量为96.7千瓦时的三元锂电池,NEDC续航根据车型的不同分为450公里和500公里两个版本。可以说,无论续航里程,还是零百加速性能,奥迪e-tron与同级竞品相比都没有优势。

更重要的是,奥迪新能源车缺乏智能化加持。要看到,今天电动车产品力不仅体现在动力变革上,更在于智能化体验。尤其在中国市场,智能互联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基本的产品特性和主要竞争力。正如智能手机与传统手机的交替之际,中国消费者的关注点不再是皮实、耐用和砸核桃,而是包括网上网下应用,以及无数的智能生态体验。以此为标准来看,奥迪的e-tron只是一款半成品智能电动车。其竞争力不如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也就不难理解了。

另一方面则在于产品定价的不接地气。一汽奥迪国产e-tron起始价为54.68万元。虽然和进口版车型相比,国产e-tron起售价已下调了14.6万元,但这一价格不仅远高于特斯拉Model Y,也远超宝马ix3。如此高的价格,说好听点就是“过度自信”,在中国市场未表现出足够“诚意”,说不好听点就是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定义能力出现系统性误差”。

有人说,奥迪新能源在产品定义上还处于燃油车时代,存在对传统燃油车的路径依赖,这是有一定道理的。事实上,这种路径依赖和产品定位的惯性思维,已经在制约其创新能力的提升。虽然这种路径依赖并非完全是由于技术落后导致的,而是一种在产品定义方法论上的错误,但这可能将导致其在智能电动车赛道上摔跤,需要引起我们足够警惕。

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奥迪电动化转型的重要战场。按照新的规划目标,2025年奥迪电动化车型将达到总销量的三分之一。显然,要实现这一目标,奥迪还得做出更多改变。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